首頁 要聞 綜合

貿易談判若破局 分析:Fed或將利率歸零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全面開打,影響全球經濟表現,摩根士丹利表示,若美中貿易談判破局,將促使美國聯準會(Fed)在未來一年內,將利率再度降低至零。

貿易緊張局勢的升級給金融市場帶來了衝擊。自川普提出關稅威脅以來,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了3.4%,而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則下跌了約800點。貿易業巨頭開拓重工(Caterpillar)和波音(Boeing)一直承受壓力,在貿易戰中,中國營收占比較高的晶片製造商也受到了巨大打擊。

摩根士丹利首席經濟學家艾亞(Chetan Ahya)週一發表評論指出,美中短暫升級貿易對抗,整體而言無傷大雅,但若談判以破局收場,最終將帶來極大痛苦;他指出,若美中貿易談判未能達成協議,美國向剩下的價值3千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25%關稅,料將導致全球經濟陷入衰退。

艾亞指出,在此情況下,Fed恐怕需要在2020年春天,將聯邦基準利率降至零;另一方面,中國則預料將推出規模達到5千億美元的財政刺激措施,相當於占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3.5%。

艾亞表示,在政策推出後未必能即時見效,恐怕很難立即扭轉財政緊縮和全球經濟衰退的狀況;他也警告,投資人有可能低估了美中貿易戰的惡果,因為中國能推出限購等非關稅貿易壁壘,企業很難將這些成本轉嫁給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