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堵中共技術剽竊 美議員提議設關鍵技術辦公室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美國指控中共盜竊智慧財產、強迫轉移技術以及不公平貿易壁壘,目前川普政府已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禁止美國企業向華為供貨。美國會兩黨議員週二(6月18日)提議,在總統行政辦公室下設置「關鍵技術辦公室」,以對抗中共在技術方面的威脅。

美參議院民主黨議員華納(Mark R. Warner)18日指出,如中國這類國家正在試圖削弱美國關鍵技術與5G技術標準領導地位,美國必須擬出對應戰略。他與共和黨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在年度「美國國防授權法案」中引入修正案,要求設立關鍵技術辦公室,保護美國免受背後以國家為支持的技術盜竊;同時也提出,鼓勵國防部與聯邦通訊委員會合作,改進5G服務安全審查與網路風險評估。

此外,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18日出席參議院金融委員會聽證時指出,中共長期以來違反智財權,並且不履行承諾,「這個問題二十多年前就該解決了」他提到,如不能與中方達成協議,政府考慮加徵中國商品關稅,雖然美方無法確認僅憑關稅手段能否讓他們(中共)停止欺騙。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則表示,美中方續談,重點關注結構性改革,如智財盜竊、強制轉讓技術、網路駭客以及貿易壁壘,並且必須「擁有強制執行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