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福衛七號準備好了! 美國時間24日將升空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科技部20日發布,福衛七號衛星準備裝載到發射火箭上的照片,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已完成6枚福衛七號的發射前整測作業,預計將於美國時間24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梅里特島(Merritt Island)的「SLC 39A」發射台發射。

6枚福衛七號在美東時間4月16日清晨,已運抵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空軍基地的SpaceX酬載作業廠房,歷經兩個月的時間,目前已順利完成衛星功能測試、衛星推進系統洩漏測試、衛星飛行軟體設定、衛星填充燃料、衛星與火箭分離系統安裝、更換太陽能板展開與固定纜線,以及衛星最後檢查與整裝等工作。

國家實驗研究院表示,在發射任務模擬演練之前,已經完成兩次整合團隊練習,除演練發射倒數程序之外,並由獨立團隊模擬異常狀況,考驗在4小時發射倒數過程中,火箭團隊與衛星團隊對異常狀況的應變處理能力。而福衛七號衛星電池啟用連接器已安裝,電池開始微量放電,工作團隊仍需利用火箭準備作業空檔,每兩天透過火箭端介面對6枚衛星電池進行充電。

國家實驗研究院指出,本次發射任務由美國空軍的Space Test Program-2(STP-2)任務編組負責,除了6枚福衛七號衛星之外,還有其他計畫共24枚的衛星,將搭乘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獵鷹重型火箭一起升空。「SLC 39A」是非常有名的發射台,包括14次阿波羅登月計畫的農神火箭、94次太空梭發射,以及SpaceX 15次獵鷹九號火箭與2次獵鷹重型火箭,都曾經在這裡執行發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