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鐵殺警案南北捷運警惕 不可單警前往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因台鐵7月3日發生乘客於車廂內持刀攻擊員警,導致員警傷重殉職事件,台北市捷運警隊增加2名員警專責巡邏列車及站體,針對台北車站等重要車站也編排守望勤務,且線上執勤員警均配戴手槍、電擊槍、警棍、辣椒水噴霧器。高雄市捷運警隊則通令處理事故時,不可派單警前往。

北市警察局捷運警察隊隊長陳金城4日表示,為防範類似狀況,現已加強提升維護捷運旅客安全作為。捷運月台層及詢問處會配置長棍,若遇突發案件,可提供站務人員或保全使用,各捷運站主詢問處及月台層安心候車區,皆設有巡邏簽箱。此外,每個月也會辦理警員使用手槍、電擊槍等訓練,並定期辦理捷運站務人員及司機的維安訓練。

高雄市警察局長李永癸也表示,高雄市捷運警察隊,上午已通令捷運警察因應的處置作為:於處理事故時,不可調派單警前往,應迅速調派鄰近所有巡邏警力一起前往處理,並通報轄區分局警力支援;加強列車巡查,在站體及車廂內執勤時,務必提高警覺,並善用辣椒水及警棍,確保執勤安全,同時請高雄捷運站務、保全人員協助。

一名高雄捷運警察表示,雖然高雄捷運的沿線路線長、站體數多,但每站體和車廂隨時都有巡邏警力。除了提高見警率,也與轄區分局警力互聯互防,可隨時提供特勤等警力支援,防範類似襲警事件在捷運轄區內發生。

高雄市捷運警察隊現有警力約60人,目前維持單警巡邏,但指示處理事故不可調派單警,一定要通報支援警力協助。警方呼籲,搭捷運若遇突發狀況,應與歹徒保持安全距離,或用隨身攜帶背包、雨傘等物品防禦。發現車廂內疑有行為異常或具攻擊行為的民眾,可透過車輛內緊急對講機通知司機員,並立即報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