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不滿總統過境美國 海基會籲正視事實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近日出訪友邦並過境停留美國,引起對岸的海協會會長張志軍不滿。對此,台灣海基會會長張小月16日回應,希望中國大陸務實看待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尊重台灣人民參與國際社會的權利。 

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14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蔡英文過境美國是挾美自重,為其在台灣推進台獨分裂行徑尋求靠山。

對此,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16日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蔡英文身為國家元首出訪友邦並過境美國,彰顯國家主權及民主價值,獲台灣民意支持,呼籲中國大陸務實看待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尊重台灣人民參與國際社會的權利。 

蔡總統進行「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張小月表示,中華民國維繫邦誼,與國際社會進行正常交流互動,促進國際合作,符合台灣人民期待,陸方應理性看待,惡意批評無助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張小月指出,台灣人民追求和平價值,希望兩岸和平穩定發展,台灣走向國際社會的權利,尋求自我防衛能力的提升,應該受到尊重;張小月呼籲,兩岸人民往來30餘年,應儘速在不設政治前提下,恢復對話協商,解決人民往來問題,才能促進兩岸人民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