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20至39歲女性腸躁症皮膚差 建議多攝取高纖蔬果

【記者賴玟茹 /台北  報導】董氏基金會22日公布身體快樂指數調查結果,結果顯示20至39歲女性中,每2人就有1人身體不快樂,是所有年齡、性別中最嚴重的,這些女性多數自認為活力與美肌力都不及格。台北榮民總醫院內視鏡診斷與治療中心消化內科主治醫師王彥博表示,這些日常生活中常感到疲累、膚質差的女性,大多數都有便秘、吃消夜、運動量不足的情形,連帶提高罹患大腸激躁症(簡稱腸躁症)的發生率。

研究指出,腸躁症常見於年輕族群,隨著年齡增加而降低,與年齡小於40歲的患者相比,超過60歲的患者減少約50%;且在許多地區,腸躁症女性患者佔大多數,歐美國家罹患腸躁症的女男比為2:1,亞洲國家約為1.8:1。根據台北榮民總醫院2003年的研究,台灣腸躁症盛行率約為22.1%,其中20至39歲女性的患病率為29.5%。

 對此,王彥博也建議,想要改善便祕型腸躁症或慢性便祕,每日應至少攝取25至31克的膳食纖維,並且培養規律運動習慣、每日固定時間培養便意,都能有助於排便與舒緩便祕症狀。同時能選擇高膳食纖維、低腹敏的水果,像是鳳梨、香瓜、及楊桃等。

董氏基金會莫雅淳營養師補充,除了攝取高膳食纖維的蔬果外,也應避免高油高糖食物之攝取,據董氏2018年上班族下午茶調查結果顯示,20-39歲女性下午茶時間,有79%習慣會選擇高油高糖食物,像是,蛋糕、餅乾及含糖飲料等。

莫雅淳表示,高油高糖食物與腸躁症罹患率呈正相關,也會降低腸道微生物多樣性、提升發炎反應,精製糖類也仍易讓血糖在短時間內大幅波動,加劇負面情緒起伏,造成壓力感倍增,所以建議喜好下午茶的愛美女性,能夠事先幫自己準備水果盒,補充纖維同時減緩疲勞、提升自身美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