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走私鋁材逃600億關稅 陸富豪或判刑465年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在貿易戰大背景下,中國鋁業大亨、億萬富翁劉忠田被美國大陪審團起訴,原因是他走私大量鋁材進入美國,逃了近20億美元(約新台幣623億元)的關稅,若罪行成立,將面臨最高465年的刑期。

劉忠田是中國鋁業巨頭——中國忠旺控股有限公司的老闆,本週美國聯邦大陪審團對他的起訴書顯示,劉忠田的公司多年在運行一個龐大的詐騙計畫,在全球幾個國家運輸鋁材,通過採用掩蓋原產地等方式向美國走私。

起訴書說,這個陰謀始於2008年,一直持續至今。劉忠田通過這種方式逃避了近20億美元的關稅。美國檢察官表示,如果劉忠田詐欺和國際洗錢罪行成立,將面臨最高465年的刑期。

美國檢察官認為,這是美國司法部有史以來最大的關稅案件。據悉美國已準備逮捕劉忠田,但是負責洛杉磯國土安全調查的助理特工斯科特(Jeremy Scott)表示,可能要通過國務院的幫助才能將劉帶到美國受審,因為美中之間沒有引渡條約。

起訴書指控,劉及其同夥向空殼公司提供現金,通過空殼公司從中國忠旺公司購買鋁產品,然後將其銷售給美國買家,掩蓋鋁產品的起源,繞過美國的關稅。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行業組織說,劉忠田在墨西哥沙漠深處的工廠裡存放了占全球鋁庫存總量6%的鋁材,目的是試圖取道墨西哥來掩蓋貨物原產地,從而避免在美國繳納關稅。

劉忠田還把墨西哥的鋁庫存運至越南、馬來西亞等地。自2015年以來,劉忠田的商業夥伴旗下公司已在越南存放了170萬噸鋁材。根據全球貿易諮詢服務公司的估值,該批鋁材目前的市值大約是50億美元。

劉的公司也以謊稱「鋁托盤」的形式向美國運送鋁材,因為「托盤」並不是罰款清單上的成品,這樣就逃避了關稅。事實上,劉的大多數「托盤」並非成品,只是謊稱為成品來走私。根據起訴書,2011年至2014年左右,劉控制的公司向美國進口了220萬個假托盤,逃避了大約18億美元的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