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安顧問訪英 促對華為、伊朗更強硬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週日(8月11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抵達倫敦,展開為期兩天的訪問。波頓預計將敦促英國新政府對伊朗和華為採取更強硬立場。

預計,波頓將敦促英國政府在伊朗問題上,更緊密地與美國保持一致。川普政府去年在退出2015年伊朗核協議後,對伊朗祭出嚴厲制裁,以逼迫伊朗政權走上談判桌,達成一個華盛頓認為可執行、可核查的新伊朗核協議。

英國首相強生在當選前曾表示,雖然來自其他國家的投資可能帶來巨大收益,但他不會允許損害英國與美國等盟友的情報交流。強生還說,五眼聯盟是英國最重要的情報夥伴,不要指望他會做出任何損害與之合作的事,「這是指導我們(做出華為決策)的原則。」

一位美國高層官員表示,波頓此行希望英國新政府對華為採取更強硬立場,他計畫向強生政府明確說明,華為是中共的工具,其設備可被用來監控英國通訊。

美國一直警告盟友不要與華為合作,國務卿蓬佩奧曾多次示,「如果一個國家採用這個(華為系統),並將其置於(該國的)一些關鍵資訊系統中,我們將無法與他們共享資訊。」蓬佩奧說,「我們不會把美國的資訊置於風險中。」

路透社稱,強生自從上任英國首相以來,多次和川普進行友好通話。兩位元首希望達成美英自由貿易協議。他們預計本月稍晚在法國比亞里茲(Biarritz)舉行的七大工業國(G7)峰會上會面。

是否允許華為參與英國的5G網路建設的決定,這個問題已迫在眉睫。英國國會情報及安全委員會(ISC)近期表示,將會督促英國新政府盡快對華為問題做出決定。

波頓會在週一與英國內閣祕書塞德威(Mark Sedwill)共進午餐,之後與強生的首席戰略顧問李斯特(Edward Lister)會面。當天晚些時候,將會見財政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週二,將與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特拉斯(Liz Truss)以及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等官員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