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5G發展不受貿易戰影響 台灣半導體可望受惠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升級,川普政府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在9月1日起陸續上路。法人指出,未來只能期待美中貿易談判能有正面消息,能讓關稅大戰提早結束,或是改課較少的關稅。不過,各國紛紛加速5G發展,中國廠商「去美化」,台積電等多家台灣半導體廠可望從中受惠。

在產業方面,據台積電觀察,美、中、日、韓等國家紛紛加速5G發展,5G與高效運算客戶2020年對5奈米製程需求強勁,台積電為此決定加速5奈米製程產能建置,今年資本支出金額將高於原訂的100億至110億美元規模。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在科技股方面,今年雖然持續受到美中貿易的不確定影響,但預期部分科技公司仍有望受惠,包含中國廠商正加速非美系供應商的認證與占比,台灣的PA廠商及IC設計業者紛紛看到訂單提升的機會。

另一方面,廖哲宏說,部分科技公司受惠東南亞及台灣的布局,從去年以來也陸續看到轉單效應,這兩者都是這一波美中貿易不確定的市占率提升受惠者。在布局主軸上,包括5G、物聯網、人工智慧及藍芽耳機仍將是中長期成長動能。

展望後市,法人指出,隨著半導體庫存逐漸回到健康水準,預期將有助於支撐半導體先進製程第四季的需求狀況依舊維持強勁。除此之外,預期5G於2020年對於科技供應鏈的貢獻將會更大,也將是帶動2020年半導體成長的主要動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