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卸任茅台總經理4年 劉自力被捕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9月20日,中國貴州茅台酒廠(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前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劉自力被逮捕。

劉自力在9月17日被「雙開」(開除黨籍、公職),官方通報指劉自力與相關人員串供,對抗審查;在幹部的職務晉升工作中為他人謀取利益;違規為他人獲得茅台酒經營權,大搞權色交易;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涉嫌受賄犯罪等。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64歲的劉自力是茅台集團的「老人」,他16歲進入茅台酒廠工作,先後任貴州茅台酒廠(集團)公司工會主席、副總經理,茅台集團旗下的習酒公司董事長、總經理,貴州茅台集團旗下上市公司貴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貴州茅台集團副董事長、總經理等職。

據報,在劉自力任職貴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貴州茅台集團總經理期間,茅台酒曾發生「最大幅度漲價」,兩年內共上漲約50%,也引來「涉嫌壟斷」的風波。

劉自力在公開場合有關「三公消費不喝茅台,難道喝拉菲」的言論,也引輿論關注。

劉自力一直與今年5月落馬的茅台集團前董事長袁仁國搭檔,直至2015年退休。現年63歲的袁仁國被指擅長搞政商關係。一名接近茅台管理層的人士對財新網表示,袁仁國在任期間,嚴重「違規批條」,導致茅台的經銷體系逐漸失控,眾多經銷商囤積居奇,炒作茅台價格。袁仁國批條的大經銷商多數有非同一般的背景。據悉,被陸媒點名的有貴州省委前常委、副省長王曉光和曾任貴州省委副書記的甘肅省委前書記王三運等官員及其親屬。

近年來,茅台集團內部腐敗人員落馬的也不在少數,其中包括貴州茅台前總經理喬洪;茅台集團前副總經理房國興;貴州茅台前副總經理、財務總監譚定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