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進口水果標籤大解析!一個動作去除農藥更安心

進口水果標籤上數字藏玄機。(賴姿尹/攝影)
進口水果標籤上數字藏玄機。(賴姿尹/攝影)
(記者賴姿尹/台灣台北報導)走進大賣場、水果攤,琳瑯滿目的進口水果擺在眼前,你是否發現每個水果上,都被貼上小貼紙,寫著一組神秘數字?其實,這些水果標籤暗藏玄機,如同身分證一樣,透露水果的栽種方式、品種、規格和產區。

這些數字藏秘密 必洗乾淨

就像台灣國內的蔬果有產銷履歷一樣,進口水果的標籤也可追溯生產源頭,採用的是PLU碼(Price Look Up Code)系統,在許多國家已十分普及。

PLU碼由國際生鮮產品聯盟(IFPS)管理,一般由4~5位數字組成,是生鮮食品在生產者與銷售者之間的共同語言,方便零售商快速將產品分類、管理與定價,消費者也能藉由數字編碼,對蔬果來源更了解,以下舉3種常見的數字為例:

(1)3或4開頭:水果若是「3」或「4」開頭的4位數編碼,代表採用傳統栽種方式,過程中會使用化學農藥、打蠟。

(2)9開頭:有機水果會在4位數的PLU碼前加上「9」,變成5位數編碼,售價通常較貴一些,清洗後即可食用。

(3)8開頭:過往「8」開頭(83000~84999)的5位數編碼,被預留給基因改造水果,但2015年後,IFPS發出新指示,PLU碼已經不作為基改的參考,現在8開頭已跟基改無關,一樣為慣行農法,使用化學農藥。

12種最髒蔬果 農藥殘留多 

今年美國環保工作組織(EWG) 公布蔬果農藥殘留排行榜,12種「最髒蔬果」依序為:草莓、菠菜、羽衣甘藍、甜桃、蘋果、葡萄、桃子、櫻桃、梨子、番茄、芹菜、馬鈴薯。報告指出,測試前蔬果都有經過洗滌和去皮,代表簡單清洗不會去除所有農藥。

大家都知道,多吃蔬果有益健康,但殘留的農藥吃多了也會影響健康,甚至造成慢性中毒。為了替家人健康把關,家庭煮夫/婦們可以透過一個動作,有效清洗無論進口或國產蔬果表皮上殘留的農藥。

蔬果清洗用「魚樂」 農藥去除率達97% 

如何有效清洗蔬果農藥?農藥可分為水溶性和脂溶性,透過大量流動的清水,可洗掉大部分的水溶性農藥(一般需持續沖洗15~30分鐘),而脂溶性農藥建議使用安全的蔬果清潔劑,做更完善的洗滌。

魚樂環保多功能洗潔液」為全環保成份,界面活性劑符合歐盟ECOCERT環保認證成份 PLANTACARE 1200UP。因無刺激性、不含防腐劑、不含人工香精、不添加有害化學成份,清洗蔬果更安心。產品委託德國杜夫萊茵實驗室測試,比對清水洗滌蔬菜表面常見的20種農藥殘毒,平均去除率達97%。

◎使用教學
水果類:建議可直接用噴瓶將稀釋液噴滿水果表皮,靜待30~60秒,再以水沖洗即可。
蔬菜類:建議在盆裡裝適量的水,按入 2~3 下的原液,攪拌均勻,浸泡30~60秒,再用水沖洗即可。

這招馬上用,既省水資源又節省時間,照顧全家人健康就是這麼簡單!

紀元國際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訂購電話:0800-666-015
魚樂官網:https://www.epochmall.com/
經多年研發的魚樂洗潔液,主打天然環保、不傷身體。(大紀元製圖)經多年研發的魚樂洗潔液,主打天然環保、不傷身體。(大紀元製圖)
(行銷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