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防自主 國防院:建安管機制刻不容緩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蔡政府上台後大力推動國防自主,國艦國造、國機國造、潛艦國造更是重點項目。不過國防安全研究院的安全週報提醒,政府因應台灣擴大軍民兩用科技運用、資源釋商,建立國防科技與產業安全管控機制是刻不容緩的工作,不僅能保護國防機密與關鍵研究成果,涉及重大建案及跨國合作時,確保攸關合作成敗的機密。

國防院表示,過去IDF經國號戰機因停產,導致人才流失的問題為例,因此建議政府應以前瞻的視野,保持長期穩定的投入力度,避免建立的能量因「無案可研、無機可造」而流失。

國防院提到,國防科技預算呈現起伏不定趨勢,從2007年的90億元一路降至2014年的28億元,到2019年又再攀升為130億元,顯示歷屆政府對國防科技的投資缺乏一貫性。

國防院提醒,政府因應台灣擴大軍民兩用科技運用與資源釋商,建立國防科技與產業安全管控機制是刻不容緩的工作,此舉不僅保護國防機密與關鍵研究成果、預防洩密情事發生,更能在重大建案涉及跨國合作時,確保攸關合作成敗的機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