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學校飲水機 強收50元喝水費

【記者徐亦揚/綜合報導】學校的班級裡裝飲水機,本是一件方便學生喝水的好事。然而近日,河南省鹿邑縣唐集鄉中學卻因為向學生收取「喝水費」而登上媒體版面。據報導,該校從今年上半學期開始收費,到了今年秋季開學則變成強制性收費,每位學生每學期需繳交50元(人民幣,下同)。

據陸媒報導,在該校多個七、八年級的教室裡,設有一台「智能直飲水機」,學生要喝水得先刷卡。有學生表示,每個人的水杯容量不一樣,所以每次扣的金額也不等。

學生說,今年秋季開學時,他們每人都交了50元喝水費,每個班級把這筆錢集中起來辦一張「公共卡」供全班學生使用,「誰需要喝水,誰就拿著卡去刷」。

當被問到這是否為強制性收取時,學生們面面相覷、有些警覺起來,小聲說:「不交錢也讓喝水。」至於是否有人沒交費用,幾名學生又都搖頭表示全班都交了。

在質疑學校亂收費用的同時,不少學生家長也對這種飲水機的水是否健康提出了疑問。有家長表示,目前市場上的飲水機品質良莠不齊,也沒有人對水質進行檢測,「別花了錢喝的是普通水,甚至不健康的水」。

據報導,該校大門口懸掛的督學公示牌上寫著,負責督導該校的是一名叫王銀偉的人,其督導事項包括學校收費情況以及食品、飲水衛生情況。媒體記者兩次撥打電話,對方都否認自己是王銀偉,並稱印錯了電話。

記者又聯繫當地教體局,對方稱自己只是值班人員,對這些事情不清楚,並拒絕記者讓他記錄電話內容並向上級匯報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