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商回流帶動民間投資 商研院:今年景氣偏樂觀明朗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3日發表「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預測商業服務業景氣至5月前仍將繼續下降,不過,降速可望減緩,商研院說明,台商加碼回台製造投資,此波投資擴張期已達20年來歷次循環最長記錄,力道卻仍然強勁,顯示今年帶動的景氣將偏向更加明朗且樂觀。

商研院認為,5月前服務業景氣仍會繼續下滑,只是速度較以往更慢,且下降趨勢已進入尾聲,與台商回流帶動民間投資,加上政府不斷提出景氣激勵措施的作用。

商研院表示,目前台灣股市已上1萬2000點,但商業服務業的股價指數的循環走勢卻仍續下降中,這次循環復甦的相互時間差已破歷次循環最長為4個月的記錄,顯示因台商回流,實體投資帶動的金融景氣尚未有效擴及服務業部門。但投資風潮持續暢旺,漣漪效果只是時間問題,值得密切觀察與期待。

不過,商研院也提醒,儘管指數資料顯示景氣繼續下降趨勢存在,但下行速度已明顯減緩,為力求景氣早日恢復應有活力,應持續加強激勵景氣措施,並配合數位經濟趨勢,盡速布局數位化新科技投資及商業模式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