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上帝所作的一首詩

上帝的詩,起承轉合,悲歡離合,喜怒哀樂,完美收尾,上帝是最偉大的詩人。(123RF)
上帝的詩,起承轉合,悲歡離合,喜怒哀樂,完美收尾,上帝是最偉大的詩人。(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上帝是不是個情聖?祂把情的種子灑向人間,神愛世人,人把情的種子,以各種千變萬化的花貌綻放:從情竇初開,情不自禁,含情脈脈,眉眼傳情,到兩情相悅,兩情相依。問世間情為何物?海誓山盟,海枯石爛,生死相許的誓言,驚天地而泣鬼神!但是上帝的詩可能不是這樣接續的,情愁如何消解得了?

有一對情侶都是我的病人,男生是工程師,女生是護理師,看診都會相偕一起來。但有一天,29歲的工程師,落單了,表情落寞,腳步沉重,眼臉下垂,一反原本高亢的說話聲,低沉的說:「醫生,我的胃痛了一星期,吃止痛藥也沒效!」看去工程師瘦了許多,衣帶漸寬,為誰愁?

我先教工程師揉按合谷穴,同時慢慢吸氣吸到胃的痛點,再慢慢吐氣,然後問他:「你有沒有好一點?」工程師點點頭。我對工程師的身體查視了一番後說:「你不是胃痛,是心痛,止痛藥止不住心痛!」工程師驚訝的愣了一下!有時涉及個人隱私的事情,若病人不自述,通常我都不主動問。見工程師抿著嘴,一句話也不說,但也沒有要離去的意思。儘管外面候診的病人很多,我知道有些傷心事,一時很難啟齒,我也耐心的等待,只要他肯傾訴,也是一種治療。

終於,這位自傲的小伙子,哽咽的開口了,訴說他的心中事:工程師和女朋友交往5年,和她的家人關係良好,辛苦工作買了一棟房子,決定和心愛的人共度此生,已準備在半年後的春天結婚。說到此,工程師停頓了下來,若有所失,一時難以釋懷!我見工程師停頓太久,我就催著問:「然後呢?」。他慢慢的又繼續說:「早上有去拜訪她的父母,但是到現在仍然搞不清楚,為什麼女朋友要分手?」此時淚水從工程師的眼角落下,多情自古傷別離!

我要怎麼安慰眼前的傷心人呢?想了一下就說:「你們是有緣沒份,姻緣不具足就隨緣吧!若無姻緣莫強求,婚前分手總比婚後離婚好收拾!感情的事很難用是非來判斷!那是她的抉擇,好聚好散,把傷害減到最低,祝福她,也是釋放你自己。時間會治療一切傷口,一切都會過去的,不論你悲傷與否,不論你高興與否,太陽明早一樣升起。」我拿紙巾給工程師擦淚,他再度陷入痛苦的愁困中!

我打破令人窒息的沉寂,快速出招的說:「我看你應該是不甘願,因為她傷了你的自尊心!」工程師抬頭吃驚的問:「醫生,你是怎麼知道的?」我說:「不甘願又怎樣?你的眼神有殺氣!你生氣,把別人的過錯拿來懲罰自己,是一級傷害;你不甘願,把自己的過錯拿來懲罰自己,是二級傷害;胃痛是三級傷害。過錯只是暫時的遺憾,你也要問問自己是否值得佳人託付終身?沒有嘗過失戀的人,感情不會成熟!該放手時就放手吧!哪裡跌倒,哪裡爬起來!你還年輕呢!」我拍拍工程師的肩膀又說:「趕快從谷底爬上來吧!別讓自己跌得太深、太久!」

見工程師才下眉頭又上心頭的悲悽!痛苦萬分!心真不捨,我說:「來,我念一首情詩給你聽,一首美麗高尚的情詩,席慕容女士所作,詩名《抉擇》:

假如我來世上一遭

只為與你相聚一次

只為了億萬光年裡的那一剎那

一剎那裡所有的甜蜜與悲淒

那麼 就讓一切該發生的

都在瞬間出現吧

我俯首感謝所有星球的相助

讓我與你相遇

與你別離

完成了上帝所作的一首詩

然後 再緩緩的老去

針灸處理:安神,針神門、本神穴;怕工程師情緒太衝動,作出不可理喻的事,針太衝穴;胃痛,針合谷、足三里穴;提振陽氣抗壓力,針百會、關元穴。

再教他當情緒不穩定、不安時,多按合谷、神門穴。並囑咐他要求自己每天跑步30分鐘,每星期爬山1次。每天睡前揉按著合谷穴跟自己說:「我很棒」念3次,早上醒來,揉按著合谷穴跟自己說:「我要堅強」念3次,就很快可以走出陰霾。

針灸完,臨走時工程師說:「謝謝醫生,你是我的恩人、貴人,聽你一席話,我覺得好多了!我會照你的話去運動,盡快的度過感情的創傷!」

上帝的詩,起承轉合,悲歡離合,喜怒哀樂,完美收尾,上帝是最偉大的詩人。

——摘編自《明慧針道——運柔成剛》(博大出版http://broadpressinc.com)◇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