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人權報告關注中共滲透台媒 陸委會:全面防護應處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美國務院人權報告特別提到,中國(共)以商業壓力試圖操控台灣媒體,北京施壓在中國做生意的台灣企業,對刊登不合北京胃口報導的媒體抽廣告。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12日表示,台灣決不允許中共銳實力介入台灣媒體經營、干預報導取向、染指我國內事務。據悉,台灣相關部會與立委已在運作新會期推動廣電修法。

關於中共操控台灣媒體,陸委會重申,台灣是民主多元社會,媒體跟新聞自由受法律保障,不應受制於外力或受金錢滲透,企圖干擾我自由民主社會正常運作,社會各界均期待台灣媒體重視真實性、公正性、客觀性且應發揮正面作用。

邱垂正表示,近年來中共積極擴張銳實力,以其具穿透性力量,企圖影響各國的決策,形塑有利於中國的國際氛圍。中共對民主國家媒體進行滲透以及分化,已引發世界各國有所警覺並反制相關的作為。 

邱垂正指出,台灣決不允許中共銳實力介入台灣媒體經營、干預報導取向,甚至染指我國內事務。為防範中共滲透我國媒體,政府相關機關都會依照蔡總統所揭示的三道防護網,嚴密關注防止陸方介入我媒體,積極充實法律規範,強化國人媒體識讀教育,同時透過即時新聞澄清平台等措施應處。

此外,立法院新會期開議,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時力將反紅媒廣電三法修法視為優先法案處理。據悉,NCC也已對此展開相關徵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