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蕭邦大賽以中華台北參加 外交部:尚可接受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5年一度的波蘭蕭邦鋼琴大賽,將台灣參賽者的國籍先標成「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後改為「中國台灣」,讓參賽者和外交部均不滿意,經抗議交涉後國籍已改成「中華台北」。外交部15日表示,結果雖不完美尚可接受,並強調,音樂及藝術不應受到政治力的不當干預,會繼續努力讓全世界了解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波蘭華沙國際蕭邦鋼琴大賽(The International Chopin Piano Competition)日前公布預賽入圍名單,台灣有9人入圍,但主辦單位卻矮化台灣參賽者的國籍,先標示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PRC Taiwan),後又改為中國台灣(China, Taiwan),經抗議交涉後,國籍現已改成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經過溝通協調,主辦單位做出正面回應,比照國際奧會模式及若干國際音樂賽事的前例,以「中華台北」國籍標示取代「中國台灣」,使台灣選手權益不受矮化影響。目前中國、香港參賽者國籍標示分別是「中國」、「中國香港」,與台灣參賽選手以「中華台北」名稱標示有明顯區別。

歐江安提及,外交部對中國政府蠻橫施壓波蘭主辦單位的無理做法,表達高度不滿,同時肯定波方主辦單位面臨中方極大的政治壓力,仍盡力尋求可能的解決方式,使台灣參賽選手不受矮化,決定依據國際奧會模式,以「中華台北」名義稱呼台灣參賽者。希望台灣參賽選手都能不受政治干預,平等參賽,盡情發揮音樂才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