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媒徵歐洲歧視華人影片 網民:比病毒還毒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中國網路上近期流傳一個微信擷圖顯示,有中國媒體急聘在歐洲的留學生,拍攝華人因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受到歧視現象的影片,報酬是2個小時60歐元(約新台幣1,979元)。

據法廣報導,該招聘廣告特別說明「需要面對鏡頭舉牌」。從文字中看不出這個節目要在歐洲哪個國家拍攝。這則招聘廣告用中、英文雙語發出。

廣告的中文寫道:「國內媒體急尋一名留學生幫助拍攝一個小影片,內容涉及最近與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產生的歧視華人現象,拍攝時間為明天,上下午皆可;地點市中心;時間2個小時(需要面對公眾舉牌),報酬60歐元。感興趣的同學請加微信:esperanzawei,註明拍攝影片。」

英文內容是:「(微信群,不在中國)中國的一些媒體需要一個學生製作一段影片,內容是有關當地華人由於新冠病毒(中共病毒)而受到種族歧視。片長2小時,60歐元。(WeChat group, not in China. some media in China need an student to make a video about local Chinese being racial discrimination because of coronavirus. 2 hours long, 60 Euro.)」

報導說,今年1月23日,幾名加拿大人告訴加拿大廣播公司,有人在社交平台僱她們拍電影,讓她們舉牌抗議。之後發現是扮演了支持孟晚舟的本地民眾。兩個小時的報酬100~150加元。其中一位女士說,她得知真相後感到有點羞愧。

對此,網民「八哥」表示:「醒醒吧,海外華人,除了帶任務的和二三代,於中共而言,就是可不可以利用,可利用多少。甩鍋(推責給)蝙蝠,甩鍋海鮮市場,甩鍋武漢,甩鍋美國大兵,甩鍋義大利,甩鍋海外華人。口罩和鍋都不夠用了。不做虧心事不怕鬼叫門,這通忙乎,慌不擇路,甩甩甩,又是為哪般? 」

「灣區范兒」寫道:「幾十年前黨媽就用類似的手段讓印尼、柬埔寨對當地的華人恨之入骨,直到要斬盡殺絕的地步。而那些逃回中國的華僑在隨後的政治運動中也結局悽慘。如果不記住歷史,歷史就有可能重複。現在中國的一切,包括領導人的風格、管理、宣傳輿論都和幾十年前MAO主席當權的時候靠攏,對海外華人有什麼後果,大家可以預測的。」

還有多個網民回覆表示:「難怪這麼多假新聞」「比病毒還恐怖,地球已經被共黨赤化了。最好能像消滅納粹一樣消滅他們。」「沒醒的可以回國。『萬里投毒』的罪名正等著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