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急推限入境新規 議員批慢又無效

【記者梁珍/香港報導】中共病毒(俗稱武漢肺炎)已經擴散至170個國家及地區,確診人數突破30萬,全球多國近日火速封關、封城,以防疫情進一步擴散。一直被指在封關上慢半拍的林鄭政府,面對近日外來確診人數均呈雙位數大增,24日緊急宣布從25日起禁止所有非香港居民從機場入境,同時計畫「禁酒」。但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重提全面封關,包括深圳灣及港珠澳大橋關口,又批評林鄭政府當初沒有全面封關,是「最大罪魁禍首」。

隨著歐美等國疫情大爆發,大批香港留學生、旅居海外的港人,近日紛紛回港「避疫」,為香港帶來疫情第二輪爆發的風險。香港近日染病人數大增,昨新增39宗確診個案,涉及21男18女,當中30人有外遊紀錄,包括7名留學生、3名外傭、一名國泰空中服務員及一名國泰管理層,至今累計有357宗個案。

一直拒絕全面封關的特首林鄭月娥,昨日下午3時半突然召開記者會,終於宣布, 從3月25日(週三)凌晨起加強限制入境措施,為期14天。包括所有由海外國家非香港居民都不准經香港機場入境;由大陸、澳門及台灣抵港前14天內曾到過外地者,禁止入境;來自大陸、澳門及台灣者,包括港人及非港人雖然仍准許入境,但需接受14天強制檢疫;香港機場會停止所有轉機服務。

港府將立法禁賣酒

此外,港府還計畫暫時禁止本地8,600間食肆(餐館)、酒吧等出售酒類飲品,但需要律政司研究立法。同時,當局也會與餐廳食肆商討如何減少大型餐聚,如婚宴等。

林鄭月娥兩日前曾表示,無需採取更嚴厲限制入境措施。她24日解釋,是由於疫情有所變化,根據專家的意見,要進一步限制入境的人。

面對疫情來勢洶洶,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23日出席電台節目時,炮轟林鄭政府沒有截停所有非香港居民入境,是愚蠢的決定。他形容香港現時處於的階段,有如之前韓國大邱及中國武漢爆發初期,屬危險信號,要求政府果斷封關,否則未來一週確診數字可能出現「火箭式」增長。

衛生署醫生機場檢疫中招

24日一名新確診者,是在機場負責檢測工作的54歲衛生署女醫生,她是第347宗個案。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指,該醫生本月16日至18日起被調派機場負責簽署檢疫令,以及回答回港旅客問題等,期間佩戴外科口罩、面罩,並有戴手套,形容防護設施充足。目前正調查感染源頭。

另一名與她同檯吃過飯的女醫生,同樣出現病徵,已經送院檢測,正等候化驗結果。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指,中心人員已到機場視察,正進行流行病學調查,未來不排除會加強防護裝備。

醫生協會:前線壓力大

對於林鄭政府的新措施,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指市民在過去2個多月一直要求「封關」,但政府未有回應,現在「擠牙膏」推出相關措施,是非常慢及無效的。郭榮鏗議員指,仍容許來自中國、澳門和台灣的旅客入境,並非全面封關,加上隨著中國城市解封及復工,擔心會有更多中共病毒患者進入香港,對香港是一個災難。

對於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提到前線醫護人員有毅力地抗爭了兩個多月,一度哽咽眼泛淚光,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主席馬仲儀接受本報採訪時,直言「看不到她真心感觸」。又指最近染病人數大增,前線醫生壓力大增。她惟有希望香港市民加油,自救度過難關。

郭家麒則批評林鄭月娥惺惺作態。他表示,上月初醫護人員透過罷工要求政府全面封關,反而被林鄭月娥批評,認為她並非真心尊重醫護人員。

他還指,新措施下,在亞洲博覽館及北大嶼山醫院檢測中心工作的醫護人員是高危一群,但當局並沒有向他們提供足夠的配套設施,呼籲當局調配其他聯網的醫護人員協助,並向他們提供足夠的防疫用品。

禁酒令打沉香港酒業 業界批本末倒置

針對林鄭月娥宣布將會透過修例發出「禁酒令」,全港8,600間有酒牌的店家、酒吧、會社等,均須停止售賣酒類飲品,香港中小企食店聯盟召集人林瑞華批評,飲食界因疫情肆虐已面臨破產,修例禁酒將對業界造成更大影響,惟政府對業界無任何補貼。

他反問為何飲食界要為林鄭的施政失誤「埋單」,「是不是不賣酒、不飲酒就不會患病?」

香港酒吧業協會副主席錢雋永認為林鄭政府的做法不負責任和不合理。他指,現時未能確實證明有確診個案在賣酒場所出現,禁止酒吧賣酒是不公平;又指現時大部分確診個案源頭來自外地返港人士,但政府卻未加強措施杜絕,不滿當局將責任推卸給酒吧業。

他說,一般酒吧的八成收入來自酒水,禁止賣酒等同下令酒吧結業。有酒吧東主也批評禁酒令荒唐,認為政府本末倒置,當局應先管制違反隔離令的人,而非管制酒吧。

專家:香港成中共病毒輸外通道

目前,全球有數十個國家暫停對中國的航班,且禁止從中國前往該國的人入境。之前,香港13個口岸有10個關閉,但機場、深圳灣、港珠澳大橋三個關口仍繼續開放。

對於林鄭政府在封關上慢半拍,遲遲不封關。時事評論員吳明德早前接受本報專訪時分析,林鄭是受令而做,是中共病毒向外輸出第一階段的樞紐,「第一階段的戰略,它(中共)就是先出口」,「為什麼林鄭月娥當日『落閘』(拒絕封關),而1月25日武漢封城、湖北封城,我們年初三、初四叫她閉關、閉關,她好整以暇,然後就說要循序漸進,9個關口已經封了6個了,最後還有3個。……源頭透過香港那個漏洞,走了出去。」

對於歐美確診數目大增,中共目前進行大外宣號稱「零確診」,吳明德稱,中共宣稱疫情受控制,號召國外民眾、留學生回國,目的是為今後「交數」用,作為日後造謠、「出口轉內銷」的依據:歐美將疫情傳入中國,「你們世界各國的人令我(中國)引起第二波感染,不是你們回傳過來,我們不會有第二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