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義市「安全嘉倍安衛家族」成立 降低職災

	嘉義市「安全嘉倍安衛家族」成立,期盼一起攜手努力邁向工業4.0,創造更安全、更舒適的工作環境!(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安全嘉倍安衛家族」成立,期盼一起攜手努力邁向工業4.0,創造更安全、更舒適的工作環境!(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把安全衛生概念向下札根並往外擴展,嘉義市政府26日於市府8樓舉辦「安全嘉倍安衛家族」成立大會,邀請達和環保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等24家中小企業出席,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透過彼此經驗交流,建立安全健康工作環境,避免職業災害發生。

	市長黃敏惠頒贈「安全嘉倍安衛家族證書」給肉品市場總經理張寬煜。 市長黃敏惠頒贈「安全嘉倍安衛家族證書」給肉品市場總經理張寬煜。(嘉義市政府提供)

市長黃敏惠親自頒發安衛家族證書給所有成員,並提到安衛家族就是由核心企業帶動其他企業,透過訓練課程並建立系統來提升勞工職場環境,期望藉由本日參與企業的力量,往下扎根並向外發散。

黃敏惠稱,我們重視勞工的工作機會,但我們更重視勞工職場的安全衛生。今天成立大會感謝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副署長李柏昌團隊蒞臨讓我們學習,未來面對越來越大的挑戰,我們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而各位就是重要的種子,希望訓練課程後,各位就像酵母一樣,加上你的熱情與溫度,把知識分享給大家,一起努力往前行。

	市長黃敏惠頒贈「安全嘉倍安衛家族證書」給成員。 市長黃敏惠頒贈「安全嘉倍安衛家族證書」給成員。(嘉義市政府提供)

李柏昌提到,安衛家族的精神就是母雞帶小雞,大家互相照顧,再橫向發展到其他家族,把安全衛生觀念向下扎根、往外擴散,希望嘉義市成立的安衛家族未來數量再加倍。

為保障勞工安全與健康,市府依照勞動部「補助地方政府推動中小企業工作環境輔導改善計畫」,參照日本蒲公英計畫,推動成立安衛家族,由核心企業擔任「領頭羊」的角色,以大廠帶小廠的方式,協助及輔導工安較為弱勢的中小企業改善工作環境,提升自主管理能力,期望降低職業災害的發生,達到永續經營的共同願景。

「安全衛生做得好、健康幸福能確保。」工作場所職業災害的預防是政府、雇主與勞工三方面的責任:政府負責訂定保障勞工安全與衛生的法規,雇主善盡企業責任,做好照顧與保護勞工朋友的工作,勞工也要認識並遵守相關安全衛生法規,才能在工作中保障自身的生命安全。

嘉義市在建設發展的過程中,企業與勞工一直扮演無名英雄,翻轉市場產業,帶領嘉義經濟起飛。期盼一起攜手努力邁向工業4.0,創造更安全、更舒適的工作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