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陪侍業因防疫停業 疫情中心:待研議紓困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陪侍業成為全台因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被勒令無限期停業的首個產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9日宣布,酒店、舞廳全面暫停營業,統計至11日止,已有近500家業者配合停業;政府對於其從業人員是否也有紓困措施?副指揮官陳宗彥12日表示,勞動部將與社福單位共同研議。

日前傳出北部一名酒店女陪侍確診後,為避免造成社區傳播,疫情指揮中心即刻宣布,全台酒店、舞廳全面暫停營業。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只要是有男女陪侍的場所都包含在停業範圍內,包括理容院、KTV、小吃部、越南店等。副指揮官陳宗彥12日說明,統計至11日止,已有497家相關業者停業,其中包含公告強制停業或自主停業。

然而,多數陪侍業從業人員並無投保勞保,恐不在這次政府紓困的對象之中。對此,陳宗彥表示,這個產業的從業人數過去都很難統計,因此,要如何紓困、救濟,將會提供相關資料給勞動部,並請社福單位一起共同討論。

新北市長侯友宜認為,政府的經費不能亂用,合法行業對經濟有幫助,合乎規定就好好幫助他們,但若不合法、不合規定,以及和經濟一點關係都沒有的行業,政府就應好好審慎思考。

此外,對於八大行業中的酒吧、舞廳遭停業,有民眾質疑,電影院等其他六大娛樂場所是否也應該關閉?對此,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認為,若中央有任何規範,台北市就照辦。但其實去電影院的人已經很少,目前沒有在娛樂場所被傳染的確診案例,只要防疫管理好,其實不用那麼緊張,到任何地方保持社交距離才是重點,並不是某些地方特別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