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鼓勵吐實 藍委提「吹哨者保護」 嚴德發允諾:可做到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針對敦睦艦隊磐石艦染疫,國民黨立委萬美玲昨(22)日質詢建議,國軍建立「吹哨者制度」,鼓勵官兵誠實疫調可免責。對此,國防部長嚴德發承諾可做到。

萬美玲表示,確診官兵如涉足不當場所,可能擔心遭部隊懲處,因此選擇隱匿足跡, 造成疫調缺整;另外,知情者也會怕供出長官而遭秋後算帳,因而不敢舉報。 

為了確保染疫官兵誠實坦承足跡,萬美玲建議,「誠實疫調免責」並建立「吹哨者保障」條款。

萬美玲詢問是否採納以上2點建議?對此,國防部長嚴德發回應,承諾「可以做到」並強調,現在就告訴相關人要配合疫調,把狀況確實查清楚。

萬美玲說,14日登機聯合檢疫後就地解散,無登載健康聲明,艦艇醫官報告未顯示,對此,嚴德發表示,疫調未將味、嗅覺喪失納入是疏失,對此感到遺憾。

對於敦睦支隊出任務訪問地點?外界傳是否抵靠美國關島?嚴德發說,艦隊僅去帛琉一地,原有其他目的地,但礙於疫情作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