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和中共截然不同!」 美助卿謝台灣帶頭抗疫

【記者賴意晴/台北報導】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暨勞工局助理國務卿德斯特羅(Robert Destro)週三(4月29日)說,「台灣模式」讓世界知道「透明及民主」是抗疫成功的關鍵;威權體制下的「中共行徑」就只會公然說謊、掩蓋真相。德斯特羅還大讚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每天親上火線說明疫情,展現出什麼是真正的「政府問責制度」。

德斯特羅首先表示,台灣帶領著印太地區應對疫情是眾所皆知的,同時鼓舞了全世界,他說:「我們非常感謝台灣帶頭抗疫。」,德斯特羅還指出,所有人都從「台灣模式」中獲益良多,而「台灣模式」正凸顯了民主制度明顯比威權體制在這場戰役中更具優勢。

德斯特羅說,大家有目共睹了台灣染疫確診數及死亡人數降到最低的成果,他說:「我們了解到透明度非常重要、獲取正確的資訊也很必要、政府問責事關重大、而『真相』更是關鍵因素。」

德斯特羅直言,中共和其他威權政府所採取的對策則是大相逕庭。當中共限制新聞和資訊的流通,掩蓋那些試圖分享數據和事實的人們的聲音,公然說謊、掩蓋真相的同時,台灣則是每天舉行記者會,提供最新的疫情資訊。

致詞中還提到,台灣衛福部陳時中部長每天親上火線,展現真正的政府問責制度,讓他成為台灣人民心中的超級巨星。德斯特羅說:「陳部長做得好!我們都很感謝你的領導!」

「中共行徑」積極用易誤導的資訊擾亂視聽

德斯特羅說,「中共行徑」與「台灣模式」截然不同。中共官員積極利用易使人誤導的資訊來擾亂視聽,讓大家搞不清楚該病毒在中國的起源及其造成的影響。長久以來,美國都是這些誤導訊息的攻擊目標,台灣也是。多年來,台灣已發展出各種令人印象深刻的方法、包括反應機制,對抗對岸的誤導訊息快速反應機制。

德斯特羅說,如果各國都能遵循「台灣模式」,採取透明、及時的溝通,來抗衡那些試圖誤導視聽的訊息,所有人都能發揮更有利的效果,並一起修復這場疫情對社會和企業所造成的傷害。

最後,德斯特羅表示,他很期待親自到訪台灣,美方並期待透過「美台印太區域民主治理諮商」機制與台灣進一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