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紀委巡視進駐媒體機關 中共要抓高級黑低級紅?

【記者凌雲/報導】中共病毒引發中共面臨國際壓力空前、內部矛盾升級之際,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網宣布,中央第五輪巡視將進駐包括中央政法委、中宣部、中央網信辦、廣電總局等35個中央和國家機關展開巡視,引發關注。

中紀委14日公布通報,第五輪巡視進駐單位包括中央政法委、中央網信辦、中宣部、工信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應急管理部、市監總局、廣電總局、國務院參事室、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央檔案館、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人民日報社、《求是》雜誌社、光明日報社、中國日報社、經濟日報社。

巡視的範圍還包括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央廣電總台、國家氣象局、國家信訪局、國家菸草專賣局、國家林草局、國家文物局、中國地震局、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國家藥監局、國家知識產權局、中國地質調查局、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中國紅十字會、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中國出版集團公司等。

據報,各巡視組將在上述單位工作2個月左右。主要受理反映被巡視單位的黨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下一級黨組織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和重要職位領導幹部問題的來信來電來訪,重點是關於「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等方面的舉報和反映。

值得關注的是,以上包括了眾多同媒體有關的黨政機構。而早前,北京當局剛對政法機構進行了清理,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落馬,司法部部長傅政華「到齡退休」,當局轉而派巡視組對中共中宣部等這些「筆桿子」進行巡視,立即引外界關注。

分析:確保「兩會」、「五中全會」順利

日前中共宣布召開因為疫情推遲了2個月的兩會,但外界關注中共病毒疫情給習近平和中共當局帶來的國內和國際壓力,從而引發的內部紛爭,紅二代紛紛向習近平發難。

中國問題學者薛馳表示,十九屆中央第五輪巡視開始進駐,其用意之一,是確保習當局在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及秋冬之際的中共五中全會順利過關。

薛馳認為,從目前的公開行為來看,習當局主要做了這麼幾件事。第一,加強控制「槍桿子」,軍事動作頻頻,宣揚軍權,震懾各方。第二,定點清理「刀把子」,政法系統孫力軍落馬、傅政華下課,還傳聞不斷。清理政法系統既是維穩民眾,也對中共內部維穩。第三,就是這一輪中央巡視中,其中包括了「筆桿子」的多個主要單位,看來習要對持續不斷的「高級黑(明讚暗諷)、低級紅(肉麻吹捧)」現象下手。

中國問題評論員李林一表示,最近中共內部批評文宣聲音很大。從軍事評論員房兵,到學者閻學通、時殷弘、朱鋒都在公開批評中共文宣。

李林一認為,巡視可以假藉腐敗問題,扣上帽子後打擊高級黑和低級紅,這更可能是當局巡查的目的。但這很難,因為引發民族主義的源頭在上頭,巡視改不了根本,最後就只能做做樣子,抓幾個嘍囉了事。

薛馳表示,中共全國「兩會」延期2個多月召開,對習近平又是一個考驗。習現在的處境,較之去年四中全會之時更加惡劣了。第一,這場瘟疫使中共的統治地動山搖,全球追責,中共所處的國際環境並非官方研究報告所說的六四以來之最糟糕,而是比這更嚴重,可能退回到1972年尼克森訪陸之前的處境了。

第二,中國國內民怨沸騰,瘟疫帶來的次生災害,和經濟難以復甦產生的失業潮等等,社會危機隨時可能爆發(如果瘟疫二次爆發了,中共還有個推諉藉口)。

第三,從民間知識分子(如許志永、張雪忠),到紅二代(如任志強、陳平),紛紛向當局發難,向「兩會」代表呼籲,這表明中共統治難以為繼已經成為共識,要求當局政治改革的力量正在大集結,不僅一般公眾要求,連既得利益階層也參與進來了。

第四,孫力軍落馬、傅政華下課等等表明,中共內鬥激烈,利益之爭與「政見之爭」交織在一起,習難以服眾,只能求助於高壓一策(「兩個維護」、「妄議中央」等),這又使內鬥更加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