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幫非洲40多國蓋政府大樓 中共疑涉間諜活動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的報告披露,北京建造或翻新了至少186棟非洲政府大樓,遍及非洲至少40個國家。報告認為,幾乎可以肯定地說,中共會用這些建築進行間諜活動。

該報告的作者、傳統基金會的非洲和中東地區資深政策分析師梅索伊(Joshua Meservey)告訴福斯新聞,在非洲掀起建築狂潮的做法,只是北京為收攏非洲各國政府,所做的眾多嘗試之一。

報告說,北京正在挑戰美國領導的全球秩序,該秩序讓美國在內的全球各國有了前所未有的繁榮和穩定;然而北京想要顛覆這個秩序,使其變成一個無人敢反對北京的體制。

該報告首先引用了衣索比亞的非洲聯盟(AU)總部數據洩漏事件。法國報紙《世界報》(Le Monde)於2018年1月發布的調查指出,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在非盟總部安裝的伺服器每晚都將上面的數據發往中國上海,持續了5年之久。中共被指為幕後操手。

這棟大樓由中共國企「中國建築集團」建造。對該大樓的一次檢查發現,整個大樓藏有監聽設備。

在《世界報》披露3天後,英國《金融時報》也證實了《世界報》所披露的內容。

傳統基金會的報告說,北京對非洲政府大樓的竊聽可能遠遠超過非洲聯盟總部。自從1966年以來,中企在非洲建造或翻新了至少186棟這類的政府大樓。此外,中國電信企業還建立了至少14個敏感的政府內部電信網路。北京向至少35個非洲國家政府捐贈了電腦。

梅索伊的調查結果還強調,非洲54個國家中至少有40個擁有由中國公司建造的政府大樓。他在報告中寫道,鑑於蒐集中國近70年參與非洲事務全面數據的困難程度,上述數字幾乎肯定是被低估了。

北京傷害美國 強化自身

報告說,除了非洲聯盟總部數據洩漏事件,還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中共正在利用中企建造政府大樓所帶來的機會,蒐集外國情報。這樣做與北京為獲取經濟利益而廣泛開展間諜活動和其他不良做法相符。

報告說,北京的間諜活動蒐集美國資深官員和非洲官員之間的敏感對話。這將包括美國軍官和非洲官員討論聯合軍事演習、反恐行動和其他不希望透露給中共的行動。

「北京明白,經濟實力是國家綜合國力的核心要素。對美國實施持續的經濟間諜活動,北京同時增強自身實力並傷害美國,這是它的雙贏。」梅索伊補充說:「北京實際上幾乎不受阻礙地可以訪問許多非洲政府(獲得訊息),這一事實加劇了對美國公司的危險,尤其是那些對投資非洲越發感興趣以及和非洲政府接觸的科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