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第三屆總統盃黑客松24組入選 蔡英文:盼提升施政效率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2020年總統盃黑客松第一次工作坊19日在林口新創園區舉辦,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希望透過「總統盃黑客松」促成更多人認識「馬拉松式的科技創作活動」,讓團體激盪出創意;並鼓勵公務人員和民間高手協作,運用開放資料與科技創新方式,協助政府施政更有效率。

蔡英文表示,疫情期間的各項超前部署,就是透過科技才能在防疫效率、口罩地圖、掌握防疫物資的情況等方面事半功倍。希望藉由開放資料,促進更有意義的創新、應用與分析,對社會議題帶來新方向與解方,也透過「黑客松」協作與分享的精神,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

2020總統盃黑客松的主題為全球永續發展,聚焦聯合國2015年提出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並延續2019年舉辦國際松的作法,邀請國外黑客社群參賽,與臺灣科技人才協力解決全球性問題。

蔡英文也聽取這次入選的24個提案單位簡報,包含長期照顧、找出環境危險住宅、縮短救護時間搶救人命、都市更新發展、失智老人供需地圖、吸引外資投資臺灣農業、花生產業鏈與外銷市場資訊透明等議題。

另外也有新北智慧用電、預防熱傷害、穩定風力發電、永續再生能源並以AI智慧穩定電網,結合企業透過海洋廢棄物變成黃金,弱勢者文化平權、老弱安全搭公車、奉茶地圖節省水資源等各種方案,蔡英文也當場給予鼓勵。

黑客松(hackathon,程式設計馬拉松)是黑客(hack)與馬拉松(marathon)的複合詞,用來表示電腦程式設計師及軟體發展人員「馬拉松式的科技創作活動」。總統盃黑客松自2018年起每年舉行一次,今年由經濟部承辦,有250組來自公部門與民間單位踴躍參與提案,參與程度創歷屆新高。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指出,總統盃黑客松由總統府指導、行政院主辦、經濟部承辦,前2屆分別以「智慧國家」及「社會創新」為主題,今年邁入第3屆,從參選的250組中初選選出24組,經2次工作坊討論報告後,預計於7月13日複審決議出10組進入複賽;最終於9月15日將選出5組提案,可獲得國家科技預算補助,實踐其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