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施鐵腕 鳳凰衛視旗下 電臺被勒令停播

【記者蘇靜好、賴意晴/綜合編譯】美國國務院週一(6月22日)發表聲明宣布,將《環球時報》、《人民日報》、中央電視臺及中國新聞社等4家中國媒體列為「外國使團」(foreign missions),並認定為是中共當局的政治宣傳工具。

路透社報導,美國聯邦通訊傳播委員會(FCC)週一也宣布,在墨西哥註冊、總部位於洛杉磯、向南加州全天候播放華語廣播節目的「鳳凰優悅電臺」為中資電臺,必須在48小時內停播。美國德州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表態支持並說,美國不會再容忍中共利用美國的資源做宣傳,且這是對世界發出的重要訊號。

在此之前,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國日報發行公司和美國海天發展公司已經於2月18日被定義為外國使團。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在國務院網站發布新聞稿表示,在過去10年中,中共重組了偽裝成新聞機構的中共國家宣傳機構,且對它們的控制更為直接。他(習近平)說:「黨擁有的媒體必須……體現黨的意志,維護黨的權威……它們的行為必須與黨高度一致。」

新聞稿表示,簡而言之,西方媒體以事實為基礎,而中國媒體則看中共臉色行事。

新聞稿寫道,「這9個實體都符合《外國使團法》所規定的外國使團的定義,也就是說,它們是由外國政府『實質上擁有或有效控制』的。在這種情況下,它們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政府的有效控制。」

新聞稿寫道,被指定為外國使團的實體必須遵守某些行政要求,這些要求同樣適用於在美國的外國大使館和領事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