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俄舉行核軍控談判 中共缺席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與俄羅斯兩國代表於週一(6月22日)在維也納就核軍備控制舉行了會談。為了取代明年2月將到期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川普政府推出一份新協議,以限制俄羅斯、中共和美國的核彈頭數量。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特使比林斯里(Marshall Billingslea)週一在推特發文表示,他和俄國副外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的會議是富有建設性的,且雙方原則上同意舉行第二輪談判。

然而,北京當局的缺席成了另一個關注焦點,也導致美中官員在推特上交鋒。

比林斯里會議前在推特上說:「中國(共)沒有出現。」他還寫道:「北京迅速擴大的核武庫,以及許多其他武器仍然隱藏在他們的祕密長城背後。」比林斯里6月8日就推文表示,美國和俄羅斯已商定在6月舉行核武談判的日期和地點,並已邀請北京參與。

法新社報導,《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限制美、俄只能部署1,550枚核彈頭,於2010年達成協議,將在2021年2月到期,但是川普對條約未納入中共,以致中共至今仍能聽憑所好發展武器感到不滿。

而川普政府的目標是推出一份新協議,以限制美、俄、中三國的核彈頭數量。

美、俄間仍有歧異

《華爾街日報》指出,該談判的障礙不只有缺席的中共,包括美國堅持將俄國的「短程戰術系統」包含在未來的協議內容中。雷雅布可夫6月初曾表示,莫斯科方面若接到「真正具有吸引力的交換條件」,可能會考慮這項要求。

雖然雷雅布可夫沒有明確說明俄羅斯可能期待得到什麼回報,但莫斯科方面長期以來一直尋求限制美國的飛彈防禦計畫和美國的遠程常規飛彈,華盛頓方面則堅決拒絕相關限制。

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數據,至2020年初,全球共有1.34萬枚核彈頭,其中90%在美俄兩國手中;與1980年代冷戰時期的近7萬枚相比,減少了4/5。由於北京隱藏其核武器庫資訊,外界並不清楚中共擁有核彈頭的準確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