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拆除歷史雕像是巨大錯誤(上)

⊙莫法特(Ryan Moffatt)撰文、原泉編譯
在佛洛伊德(George Floyd)死後,歷史紀念碑成為抗議活動的焦點。拆除公共場所雕像的呼聲甚囂塵上,特別是在美國,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甚至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 )的雕像都被拆除了。在英國,紀念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的紀念碑遭到破壞,而在加拿大,要求搬走第一任總理麥克唐納(John A. Macdonald)雕像的呼聲再次高漲。

但是,藉由對歷史人物進行絕對價值的評判,企圖抹黑歷史人物的重要性,從而破壞國家遺產,是評估過去既危險又不精確的方式。

以象徵性的姿態任意拆除紀念碑來解決種族主義和殖民主義的複雜歷史,可能會產生意想不到的破壞性後果,如果做得過了頭,後果是不可逆轉的。從移除南方聯盟將軍的雕像開始,最終將吞噬整個文化,留下的空白很容易由不那麼高尚的傳統所填補。

馬克思主義策略

摧毀民族遺產是共產主義的基本策略之一,用來向社會灌輸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以作為革命的前奏。馬克思主義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切斷一個民族與過去的聯繫。歷史越悠久、越豐富,一個民族就越能抵禦外國意識形態的影響。

在中國,共產黨人很早就意識到,政治、文化和哲學傳統提供了人們評估共產黨人所倡導的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的衡量標準。事實證明,這對共產黨人來說是巨大的絆腳石,他們發現在文化完整的情況下,民眾更難控制。為了消除這個問題,毛澤東發動了文化大革命,清除社會傳統,並將毛澤東思想作為主要意識形態強加於人。

文化大革命10年的特點是暴力的階級鬥爭、清洗、流放、迫害任何與中國過去有關的人或事。馬克思主義者將古老的習俗貶低為落後的、無關緊要的,只不過是他們「新世界秩序」的障礙。 在毛澤東個人崇拜所引發的無政府主義狂熱中,中國絕大部分歷史遺跡、文物和檔案遭到摧毀。

經過10年的殘暴和破壞,中國與五千年的歷史完全脫節。目的達到了:充滿恐懼的民眾被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所同化。

因此,現在的中國人無法理解他們過去的價值、文化的豐富性,也無法清楚地表達出一個從專制主義中解脫出來的未來願景。取替孔子、老子等先賢及其古老的智慧,中國到處可見的都是頌揚毛主席的紀念碑,他是造成8千萬中國公民死亡的罪魁禍首。(未完,待續)◇

──作者為溫哥華記者,原文「Erasing Historical Statues a Monumental Mistake」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