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羅冠聰:60萬人證明香港民主運動持續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香港民主派11、12日舉行初選,在中共與港府脅迫下,超過61萬人參與投票。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13日表示,香港的民主運動依然持續,60萬人在初選投票正是最好例證。負責協調初選的香港大學副教授戴耀廷說,估計配票工作會順暢,民主派有望在地區直選中拿下26個議席,並且有望達成「35+」的目標。

針對港版國安法對香港的限制以及中共威權擴張問題,羅冠聰在臉書以「尚有發聲空間 呼籲國際社會杯葛2022北京冬奧」為題指出,國安法主要限制市民的言論自由、針對和平示威者,而非像政府所言般「遏止暴力」;沒有正常國家的國安法如香港國安法般針對市民言論自由,聲稱「光復香港」口號違反國安法,並抓捕持有相關貼子或旗幟的人。

羅冠聰認為,香港的民主運動依然持續,60萬人在初選投票正是最好例證;國際社會應積極、一致地回應中共威脅擴張。措施包括:終止與香港的逃犯引渡協議、制裁侵害市民人權的高官黑警、杯葛2022年北京冬奧;國際社會應聯合陣線,拒絕北京以金權政治收買,持續地令北京改善人權狀況

據港媒報導,戴耀廷說,依去年區議會選舉的投票狀況,這次初選只有35%的民主派支持者參與,如果加上因各種原因無法參與初選的選民,估計配票工作會更順暢,民主派在地區直選中有望拿下26個議席。且在守住民主派1個超級議席和7個傳統優勢的功能組別議席下,只要在任何一個功能組別贏得議席,就可以達成「35+」的目標。

戴耀廷表示,現在不單是傳統民主派支持者不滿,自從「港版國安法」實施後,不少建制派支持者也不滿,如果他們在立法會選舉「由藍轉黃」,屆時民主派取得的議席將可能是「45+」,將再次變成一種「政治旋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