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香港媒體大亨黎智英被捕 美參議員等回應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香港當局以《港版國安法》為藉口,於當地時間8月10日一早逮捕了香港媒體大亨壹傳媒創辦人、對中共直言不諱的批評者黎智英(Jimmy Lai)和兒子黎耀恩。美國參議員霍利聞訊後譴責北京,這是中共對言論自由零容忍的證據。

《港版國安法》在6月30日晚通過實施後,一直是港府用於鎮壓持不同政見者的工具。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網站報導,約10名警員10日早上7時左右,到達黎智英位於九龍嘉道理山的寓所拘捕了黎智英。在同一時間,另一隊警員抵達黎智英次子黎耀恩位於西貢的住所進行調查並拘捕他。

據報導,警方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中的「勾結外國勢力」罪名拘捕黎智英及黎耀恩。

消息人士:公司其他高管也成目標

路透社報導,《蘋果日報》消息人士表示,公司的其他高級管理人員也成為(當局)目標。消息人士說,警方正在搜查他們的房屋。

「我們正在安排律師等為自己辯護。」消息人士說,「我們認為這是直接的騷擾。」

據《南華早報》報導,預計週一將有大約10個人被捕,但未透露消息來源。

美國對中共鷹派人士、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指出,此次逮捕是中國(中共)對言論自由採取零容忍態度的證據。

霍利在推特上說:「香港發行人(黎智英)因長期以來,敢於公然反對中國共產黨而被捕,實際上(他)僅僅是因為敢於報導新聞(而被捕)。」

「這是中國(中共)想強加於世界的『言論自由』。」他諷刺地說。

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也發推說,中國共產黨及其在香港的傀儡繼續噤聲和恐嚇讓那些為民主和人權呼籲的人。「香港的新安全法無非是對自由和自治的直接攻擊。」

國安法任意執法 且荒謬和殘酷

路透社報導,記者保護協會亞洲計畫協調員巴特勒(Steven Butler)在一份聲明中說:「媒體大亨黎智英的被捕,最令人們擔心的是,香港的國家安全法將被用來壓制民主意見,並限制新聞自由。」

「黎智英應該立即被釋放,所有指控都應被撤銷。」巴特勒寫道。

成立於美國首都華盛頓的海外港人組織「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 US(HKDC)」發推說,美國和世界必須保持警惕,並對基於《港版國安法》的每一次逮捕行動發聲。全世界都在看。

英國人權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也發推說:「黎智英的被捕是一個令人不安的發展,(中共對黎智英)冠以「勾結外國勢力」罪名,再次證明《港版國安法》的任意性、荒謬性和嚴酷性。」

蓬佩奧:自由國家應聯合對抗中共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月8日發推文說,「世界見證了更多中共為脅迫和控制其公民所做的努力,包括在香港逮捕民主運動人士,以及在新疆控制穆斯林少數民族。」

他接著說,中共惡性不至於此。蓬佩奧還附上一張寫有「熱愛自由的國家應聯合對抗中共惡行」的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