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數十年印偽鈔老手 仿製三倍券試用遭聲押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振興三倍券上路滿1個月之際,雲林檢警破獲全國首宗偽造三倍券印刷工廠案。警方13日於該工廠查扣偽造的500元面額三倍券成品1,094張、未裁切的半成品798張等證物;依原料數量估計,若全部製成偽造三倍券,面額恐達3.7億元。主嫌為70歲的偽鈔慣犯蘇男,14日凌晨遭收押。

警方表示,主嫌蘇男前科至少有20案,且都與偽造國幣有關,刑事局於2004年查獲1千多萬元幾無破綻的偽鈔案,正是出自蘇嫌之手;蘇嫌入監服刑後於2018年出獄,但他卻又重操舊業繼續製作偽鈔,印刷技術高超幾可亂真,而這次他又搭上三倍券熱潮,看準一般民眾對三倍券的防偽辨識能力不足,才會大量印製偽券。

承辦員警表示,蘇嫌除引進先進影印系統,也不斷改良印刷技術,自7月中就製造出第一代偽券,並請來62歲的張姓朋友鑑定使用。張嫌於7月27日以8張500元的偽券到雲林縣虎尾鎮一家彩券行購買刮刮樂;而店家表示,當時威力彩上看31億元,張嫌意圖趁人多時魚目混珠,當下雖察覺紙感較薄但不疑有他,事後才驚覺受騙。

店家表示,一段時間後竟有另一名男子來兌換中獎的300元刮刮樂,因為多數人都買威力彩,所以對張嫌印象深刻,認出是用僞券購買的票號後便調閱監視器報案。未料,警方於5日再度查獲一名使用僞券購買便利商店咖啡的張女;經比對兩案的僞券發現,紙質、色彩略有差異,2人也向警方供稱蘇嫌正在研製改良版的第三代偽券。

警方指出,由於第一、第二代的偽券都無法「折光變色」,經專案小組蒐證發現,該集團竟添購新設備有意仿造該防偽功能;為避免偽券流入市面,13日分別前往彰化、雲林多處搜索,查扣偽造的500元面額三倍券成品1,094張、未裁切的半成品798張、偽造新臺幣百元鈔半成品及三倍券版模11具、大型事務機、燙金機、裁切機、顏料等機械設備。

警方也於同日逮捕蘇嫌等5人到案,蘇嫌向警方供稱,他正準備印製第三代偽券 ,購買了150包、每包有1千張的擬真手感印刷紙,且已向廠商訂購變色油墨;據警方估計,若將查扣的紙張全部印出,換算面額恐多達3億7千餘萬元,所幸及時查獲未流入市面。檢方訊後以有串供和逃亡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蘇嫌獲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