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零利率恐維持5年 高盛:Fed才可能升息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情衝擊美國經濟,對於美國聯準會(Fed)上週宣布改寫通膨架構,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分析指出,新政策顯示低利率很可能持續到2025年,屆時Fed才有可能再升息。

綜合媒體報導,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上週表示,將採用「平均通膨目標」,意味著美國將暫時容忍通膨超過2%的官方目標。多數市場分析師認為,這項舉動將使Fed在未來數年維持基準利率近零水準。

高盛分析,新的政策將使Fed在2025年前都會維持當前低利率。鮑爾的新宣示,象徵盡管通膨暫時超標,Fed仍不會輕易調升利率。此外,利率長時間保持在低點,不僅有助提振就業市場,並對經濟也能提供新的支撐。

高盛亦提及,積極的平均通膨目標將使利率長期維持低檔,且通膨約要花10年才能回到2%的基礎水準。

Canaccord Genuity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德懷爾(Tony Dwyer)說,Fed的聲明顯示將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保持寬鬆。隨著政府債務增加及Fed被要求承保數兆美元的刺激性支出,未來5年將實行零利率政策和開放式量化寬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