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必勝客遇危機?滬店家打對折

【記者李蕊/綜合報導】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給全球每個國家的餐飲業均帶來重創。披薩連鎖店必勝客或遭遇危機,繼300家美國必勝客宣布永久關店後,上海必勝客開始打對折,引起關注。

《中國經濟周刊》最新報導說,上海必勝客8月起開始通過購買會員卡的形式讓消費者「半價通吃30天」,難道中國國內的必勝客也要扛不住了?

外媒上個月曾報導,必勝客在美國最大的經銷商「NPC國際」宣布破產重組,旗下300家美國必勝客永久關店。「NPC國際」在美共經營1,227家必勝客門市,除永久關閉的300家店外,其餘927家店也將被打包出售。

「百勝中國」在中國市場擁有肯德基、必勝客和塔可貝爾三個品牌的獨家經營和授權經營權。資料顯示,「百勝中國」前身是YUM!Brands中餐事業部,於2016年分拆,成為一家在紐交所上市的獨立公司。拆分後的「百勝中國」每年需向母公司支付特許經營餐廳銷售額的3%作為許可費,續約期限為50年。

9月1日,「百勝中國」正式開始募股,預計將於9月10日正式以「9987」為證券代碼在港交所掛牌上市,並成為2020年下半年首個完成回港二次上市的企業。

針對上海必勝客會員打對折促銷的情況,「百勝中國」方面以公司正在緘默期為由未有正面回應。據報導,「百勝中國」當年花了18個月才將必勝客的同店銷售額轉虧為盈。

2019年全年,「百勝中國」總銷售額同比增長9%,其中必勝客同比增長3%;同店銷售額同比增長3%,但是必勝客同比增長僅1%。

中國餐飲業一直競爭激烈,據通聯數據提供的《中國經濟周刊》的圖表顯示,今年7月肯德基App活躍用戶數為576萬1千人,同比去年7月下滑27.8%。肯德基近期還因停止使用60多年歷史的廣告語「吮指美味」而被網民吐槽。

「百勝中國」募股書顯示,今年上半年度的收入和淨利潤分別為36.56億美元及1.94億美元,同比下降17%及52%。今年第二季度,百勝中國總收入19億美元,同比下降11%,其中肯德基的銷售額下降6%,必勝客的銷售額下降12%。第二季度,公司的營業利潤從2.04億美元下降至1.28億美元,同比下降38%;淨利潤1.32億美元,而上年同期淨利為1.78億美元,同比下降26%。

募股書中將業績下滑的主因歸結為:交通和旅遊景點的交通流量大幅減少、學校假期的推遲和縮短以及地區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情的重新「抬頭」對銷售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