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遏止境外不當威脅 政院:將建主動防禦系統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面對共機、共艦持續擾臺恫嚇、威脅,根據行政院日前送至立法院的「施政口頭報告書」指出,為維護數位國土安全,政府已規劃資安園區計畫,將建設主動防禦系統及戰力,防護國家重要基礎設施及核心戰略產業安全,遏止不當境外攻擊。報告書亦強調,政府會持續推動不挑釁、不冒進的兩岸政策,確保臺海和平穩定。

行政院長蘇貞昌22日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因國民黨團杯葛美豬美牛進口,占領立法院議場備詢臺、發言臺、官員席,而無法上臺。

不過,面對中共惡意威脅遽升,行政院口頭報告書表示,目前威脅國家安全的態樣越來越多元、複雜,政府也正積極盤點、整備安全防護的對象與資產。為維護數位國土安全,政府已規劃資安園區計畫,將建設主動防禦系統及戰力,全面遏止不當境外攻擊。

報告書提及,中共軍機一再侵入臺灣防空識別區、刻意越過海峽中線,以及在臺海附近發動實戰化演練,在在證明唯有堅實的國防,才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最佳保證,國家只有在自己保衛的情形下,才能自立自強、自助而後人助。

關於兩岸關係,報告書指出,政府一向遵循《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事務,會持續推動不挑釁、不冒進的兩岸政策,並以「和平、對等、民主、對話」作為兩岸互動原則,確保臺海和平穩定的現狀。

針對港澳情勢,報告書表示,政府將妥慎因應,展現對港澳人民的人道關懷。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已於今年7月正式運作,透過政府與民間協力,實質給予港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