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盛頓統促會 美列為外國使團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週三(10月28日),美國國務院指定中共政府控制的、華盛頓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NACPU,簡稱華盛頓統促會)為外國使團,並撤掉一項促進美中之間地方合作的協議。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今天,美國國務院根據美國《外國使館法》,指定由中共統戰部控制的組織華盛頓統促會為中國(中共)的一個外國使團。這項行動的目的是給這個組織標註,並明確表明它們的訊息來自北京,就像我們8月指定孔子學院美國中心(CIUS)作為外國使團時所做的那樣。」

蓬佩奧繼續表示:「除了華盛頓統促會,統戰部還有其他分支機構試圖在美國傳播北京的惡意影響。我們將停止參加美中政府之間關於建立中美省州長論壇,以促進地方合作的諒解備忘錄(MOU),該備忘錄於2011年11月19日簽署。」

他表示,然而,在MOU簽署後,總部設在北京、與地方政府聯手成立的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CPAFFC),試圖直接、有害地影響美國各州和地方領導人,以促進中共的全球發展議程。CPAFFC的行動破壞了中美省州長論壇的初衷。

蓬佩奧說,「真正的人與人之間交流,對於建立文化之間的理解至關重要,但統戰部並不是人與人之間交流的工具。取而代之的是,它使用諸如華盛頓統促會之類的傀儡組織來推進中國(中共)的宣傳和破壞性勢力。今天的行動,使我們將美中關係的透明度和互惠推進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