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視訊會議卻編機票錢 立委批外交部預算不合理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因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各項國際會議多以視訊方式進行。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5日審查外交部預算,朝野立委表示,明年APEC的主辦國紐西蘭都已經宣布改以視訊方式辦理,外交部還編列旅費,批評根本把立委當白痴、橡皮圖章。

外交部在明年度「國際會議與交流」預算,參與聯合國、APEC等國際組織活動的業務費部分,編列1.17億元,比前一年增加約3,800萬。

多位朝野立委質詢時,都質疑國際會議多有停辦、延遲或改以線上會議方式,目前疫情未見減緩,外交部卻仍增編明年度國外旅費,必要性何在?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紐西蘭6月就已經宣布視訊辦理,外交部還照編預算,難道是在替紐西蘭決定怎麼開會嗎?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則說,主辦國都宣布以視訊方式開會,但外交部明年的國外旅費卻增加3千到5千萬,外交部稱說是紐西蘭地點較遠,所以機票變貴,但台灣出席APEC明明就是包機,不用買機票,價錢不會因為遠近而改變,批評外交部根本是把立委當橡皮圖章,「把立委當白痴嗎?」

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陳龍坦言,預算編列時紐西蘭尚未宣布辦理方式,雖然紐西蘭已經宣布視訊辦理,但包括我方在內的大部分經濟體,都認為實體會議效益比較好,希望疫苗問世後還有轉圜餘地,而且外交部編的預算不只機票,還有各部會人員參加APEC的差旅費。

經討論之後,主席王定宇裁示,國際會議旅費部分,減列科目可調之700萬元,凍結3千萬元,若APEC會議能實體舉辦,報告後始得動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