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多省下調今年財政收入預期

【記者劉毅/報導】近來,中國四川、湖南等省紛紛下調了今年財政收入預期,顯示中國各省對所謂經濟復甦並不像中共宣傳的那樣「大幅好轉」。

據陸媒《第一財經》報導,近期,四川、湖南、山西、河北、山東、江蘇、北京、廣東、遼寧等地下調了收入預期。其中,北京將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速由年初的「零增長」調降為-6%,第一財政大省廣東將省本級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由年初設定的3.6%增速調降為0.5%;河北省近期也將2020年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預期目標由增長6.5%調整為增長1%以上。

報導引述北京市財政局相關負責人的解釋說,疫情對中國各省財政收入造成很大衝擊,而北京受新發地聚集性瘟疫波動導致防控時間長,受多重因素影響,財政收入減收規模更大。預計瘟疫等因素將拉低地方財政收入增幅約6.6個百分點。

上海財經大學鄧淑蓮教授對此表示,今年有些省對年初的預算做了不止一次的調整(如廣東3次),如此頻繁和大幅度的調整較為罕見。

按照中共的宣傳,中國今年4月已「全部」復工,而且GDP在今年第三季度增長由負轉正,比去年同期增長了4.9%。當時就有部分經濟界人士對中共的這一數據提出質疑:在中共病毒打擊之下,世界各國的GDP都在下滑,很多國家甚至是負增長,難道只有中國經濟「一枝獨秀」?

時政評論人士傑森博士表示,中共的經濟數據都是根據中共的政策搞出來的,這種經濟數據毫無意義,是政治數據。

評論人士文小剛表示,各省市在年底紛紛下調財政收入預期,顯示中國經濟根本沒有中共宣傳的那樣好,那是做給別人看的,而中共各地方當局知道當地的經濟實情,而且因為地方財政收入關係到明年的中共中央對地方的撥款,所以,很多地方不敢造假太離譜了。只是這一項就把中共欺騙世界經濟恢復得如何好的原型打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