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藍營挺中天告洋狀 台聯批:拿石頭砸自己腳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與前總統馬英九召開國際記者會,控訴蔡政府不予中天換照是威權復辟,台灣團結聯盟11日批,國民黨告洋狀、不知自我檢討,拿石頭砸自己腳,被看破手腳;台灣基進黨則以貽笑國際回應。

台聯指出,否決中天新聞台換照案,連長期關注新聞自由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SF)都表示,對受影響的中天新聞台員工深表遺憾,但他們認為NCC決議並未涉及侵害新聞自由。2020年新聞自由度台灣依舊維持亞洲前2名,評分下滑的主因是台灣內部問題在於商業利益驅使媒體走向兩極化,危害媒體獨立性,以及面臨讀者難以自行辨別內容真偽是最大的問題。

台聯提到,中國國民黨過去長達半世紀操控言論自由,阻礙台灣民主發展,從未向台灣人民道歉;雖然立足台灣,但這幾年卻在各方面變本加厲地傾向中國,醜化台灣,又比如中國的新聞自由度是全球倒數的,請問民主國家會看不懂嗎?國民黨這場告洋狀秀看出來他們不知自我檢討,實在是拿石頭砸自己腳,被看破手腳。

台灣基進分析,去年的美國國務院公布的人權報告,直接載明旺中集團屢屢作為中國利益的代言人。而另一個馬英九要告洋狀的單位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也曾在今年初發布「北京的全球大外宣」報告,指中國利用新聞媒體影響全球觀眾,是讓國際媒體越來越不自由的主要因素之一。

對於江啟臣、馬英九要求美國國務院與自由之家關注台灣的言論自由,台灣基進指出,國民黨要保護的中天是中國利益代言人,國民黨找救兵,卻找長期有「反紅媒」立場的美國國務院與自由之家,只是讓國際更認識到國民黨捍衛中國利益的立場,也突顯國民黨跟不上世界潮流的國際觀,鬧國際笑話還不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