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釀酒師入圍院士候選人 陸工程院評選標準惹議

【記者蕭律生/報導】2021年中國工程院院士候選人推選名單中,出現了茅台酒總工程師王莉的名字,引發輿論熱議;網民說「茅台的背景真厚」,然而,貴州省科協工作人員卻回應稱,此次推選符合院士增補相關流程。

據貴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2月17日消息,茅台集團總工程師、48歲的王莉,入圍中國工程院增選院士名單。此事引發輿論譁然,中共官媒央廣網文章稱「相關各方應當慎之又慎」;但是2月18日,貴州省科協工作人員回應此事時,卻稱此次推選符合院士增補相關流程。

網民嘲諷:「茅台的背景真厚!」「茅台可以支撐貴州的財政!」「大國科技,醬香領航!」「今天是做酒的當了院士,明天說不定開直播的就成了德藝雙馨藝術家了。」「不如讓老乾媽來,好歹實業興邦。」「醬香型的茅台出了個院士,那麼濃香的五糧液怎麼看?」

「流程是符合的,評選標準符合嗎?」「為國家做了啥貢獻?酒賣得貴、稅交得多?院士是有科學貢獻的人才有資格的!不是有錢就可以!」還有網民說:「2011年,中國橫空出世了一個『菸草院士』,時任中國菸草總公司鄭州菸草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謝劍平當選工程院院士。今天又來一個酒院士,接下來是⋯把吃喝嫖賭抽弄個五毒俱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