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德州斷電晶圓更吃緊 外資:亞洲供應鏈受惠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美國德州遭遇冬季風暴強襲,導致三大重量級半導體公司大規模停電,包括南韓三星電子(Samsung)、恩智浦(NXP)、英飛凌(Infineon)位於奧斯汀的晶圓廠紛停產,使原本短缺的晶片供給更為吃緊。外資法人18日在報告中指出,奧斯汀斷電將衝擊全球20%的車用微控制器(MCU)供應鏈,但亞洲供應商將會受惠,尤其是供應更為短缺8吋晶圓代工,將擁有更好的議價空間。

德州嚴寒重創半導體業,電力中斷影響全球晶片的生產,外資法人指出,三星、恩智浦、英飛凌與Skorpios Technologies在奧斯汀均有廠,突然斷電會對晶圓廠產生重大影響,生產中的晶圓可能必須報廢,而從生產停擺至恢復生產的停機時間也會導致重大損失,並進一步惡化全球供應。

外資法人表示,三星在奧斯汀的晶圓代工廠產能為10萬片,占該公司12吋產能的30%,主要生產快閃記憶體(DRAM / NAND),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皆為主要客戶,法人認為,三星供給銳減有助於NAND市場加速迎向多頭,威剛、宇瞻、十銓、群聯等台灣NAND族群受惠。

恩智浦預估全球汽車微控制器供應量有高達15%因此而受到影響,恩智浦的營運執行副總裁David Reed表示:「我們正在密切監控情勢,將盡速恢復我們奧斯汀廠的運作。」另外,英飛凌在奧斯汀擁有1座8吋晶圓廠,估計可能約達5%的汽車、工業微控制器及NOR Flash全球供應量將受影響。

外資預估,全球汽車微控制器最多可占20%生產可能受到影響,加劇車用晶片更加短缺,汽車微控制器供應商將從中受益,並帶動價格上升,矽晶圓供應商包括信越、環球晶等也可能會受益。

外資認為,奧斯汀3座8吋晶圓廠受停電影響,預估將使8吋晶圓廠的供應短缺更惡化,使晶圓代工有更好的議價空間和代工價格,更有3家外資在過年前調高聯電目標價逾60元,這是第4家加入60元俱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