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調查:未來人才培育 需具備四能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黃昆輝基金會21日公布國家未來人才培育民意調查結果,發現超過九成受訪者認同未來人才需要具備創新能力、公民素養、雙語及數位能力,當中也有超過八成支持鬆綁法令限制,讓大學課程能夠打破學分、學年等限制,培養產業所需人才。

調查顯示,80.6%受訪者同意政府採取有效辦法,吸引在臺灣就讀的優秀國際生畢業後留臺就業;至於未來人才應具備的能力,調查也發現,97.8%認為創新能力重要,97.7% 認為公民素養重要,96.4%受訪者認為雙語能力重要,95.7%認為數位能力重要,另有87.2%贊成教育部鼓勵科大或技術學院課程以產業需求為主,打破學年、學分、師資聘用限制,培養實用技術人才。

教育部前次長、銘傳大學教育研究所講座教授呂木琳認為,大學或技專當然希望培育的人才能為社會及企業所用,過去學用落差問題一直受到關注,這次民調也顯示,支持教育部鬆綁法令、大破大立,讓課程師資翻轉,給予學校更多彈性空間,藉以契合產業所需。

黃昆輝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指出,國際經濟競爭激烈,人才培育及延攬是關鍵,教育必須不斷改革並迎頭趕上才不會落伍。

呂木琳也說,民眾對創新能力、公民素養、雙語及數位等4項未來人才所需的關鍵能力,共識程度很高。這4項能力也正好是新課綱核心素養之一,可見教育部也知道很重要,只是創新能力、公民素養都是考不出來的,教育部應思考如何設計課程及落實執行才能有效果。

黃昆輝基金會民調諮詢小組召集人郭生玉建議教育部,請專家、學者根據年輕世代所需的能力規劃網路學習資料庫或與大學合開線上學習課,終身教育推動方向也要檢討,配合新時代需求,透過遠距教學、線上學習等方式讓國人隨時能夠學到新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