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MSCI臺股權重連9降 國家排名卻衝第二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指數編纂公司MSCI(明晟)在12日公布半年調整結果,台股的權重在多項指數裡的權重遭到調降,包括: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亞洲除日本指數、全球市場指數,調幅在0.01%~0.3%之間,最新權重將在5月27日收盤生效。分析指出,台灣景氣領先,如果可穩住本土疫情,整體經濟還是會續成強勁。

MSCI這次調降台股的權重,其中,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由14.21%下調至13.95%,降幅0.26個百分點,也是連9度遭下修。

至於在「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台股權重由16.02%下調至15.72%,降幅為0.3個百分點;而在「MSCI全球市場指數」,權重由1.82%下調至1.81%,降幅0.01個百分點。

另外,在MSCI台灣指數成分股裡,則是新增1檔、刪除2檔,成分股減少至86檔,並有13檔成分股調整在外流通股數;細看權重調升的分布,最多為新增陽明為成分股,權重增加0.26個百分點:至於權重調降最多的成分股為群光,權重減少0.16個百分點。

值得一提,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裡,台灣是權重調降最多的國家,但在本次調整後仍然擠下韓國,重回第2大權重國家。

元大台灣50正2 ETF研究團隊表示,台灣3月景氣對策信號燈號續呈代表景氣熱絡的紅燈,且景氣領先及同時指標持續上升,反映國內經濟持續走強。

他們說,近日海內外疫情出現變數,若台灣能穩住本波疫情,預期在景氣領先指標出現反轉前,台灣整體經濟表現仍會持續強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