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王炳忠等5人涉共諜案 北院延長限境2月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地方法院審理新黨青年軍成員王炳忠父子等4人與陸生周泓旭涉嫌在臺發展共諜組織案,雖於上月28日宣判5人無罪,但也裁定5人限制出境到本月22日。而臺北地檢署認為,原判對國家保護連竊盜罪都不如,提起上訴;北院也再裁定,自23日起延長限制出境、出海2月。

新黨青年軍成員王炳忠父子、新思維中心主任侯漢廷、文宣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林明正等4人,涉嫌接受中共國台辦政黨局崔姓副處長等人指示,替共諜陸生周泓旭在臺吸收現退役軍士官及軍校生,發展「新中華兒女學會4人核心決策小組」、「星火秘密小組」等共諜組織;但臺北地院認為,發展組織罪應對國家安全造成明顯且立即的危險才可處罰。

北院上月28日判決5人無罪;而北檢上訴指出,周泓旭已著手在臺發展組織,若依原判見解,中共日後即可任意流竄國內佈線佈建,原判對國家安全的保護,「連竊盜罪都不如」。雖然被告經諭知無罪者,視為撤銷限制出境、出海,但案件在上訴期間內或上訴中,如有必要得繼續限制,因此北院也隨即裁定5人限制出境、出海至5月22日。

由於限期即將屆滿,北院審酌相關卷證、並以書狀請被告及辯護人表示意見後,衡酌王炳忠等人所犯罪嫌刑責甚重,且頻繁往返中國,也有於海外建立經濟與社會網絡的能力;而周泓旭本為中國人,在臺並無工作、收入。法官認為,5人仍有出境逃避後續審判程序的高度可能,因此裁定5人自5月23日起,延長限制出境、出海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