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好市多3797公斤酪梨 又驗出鎘超標遭退運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好市多從美國進口的酪梨又驗出重金屬鎘超標。衛福部食藥署25日公布邊境查驗結果,好市多進口一批重約3797公斤酪梨,又出現鎘超標,全遭退運或銷毀。另外,大創廚具五件組,共349組的溶出試驗不符規定,全遭退運。

食藥署25日公布邊境查驗不合格產品名單,共25項不合格,包括中國大陸出口的「速凍草莓」、越南出口的紫地瓜脆片、智利出口的燕麥粒等,分別因農藥超標、漂白劑含量不符規定等問題而遭退運。

其中,好市多進口的「MISSION」酪梨3796公斤,驗出鎘含量每公斤為0.07毫克,超過「食品中汙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限量標準,鎘含量為每公斤0.05毫克。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陳慶裕說,好市多從美國進口的酪梨,短短一個月已有6批違規,已針對好市多進口的美國酪梨採取最嚴格的逐批查驗手段,也已要求好市多於6月10日前提出預防改善措施,如果違規狀況持續,不排除要求暫停進口。

此外,華陀扶元堂生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從中國進口的一批「菊花(CHRYSANTHEMUM)」,檢出殘留農藥邁克尼0.13ppm,超過法規定量極限的0.05ppm,來源廠商為晶鵬天元貿易有限公司,該批885公斤同樣全數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迪禾有限公司自中國大陸進口的「大創廚具五件組韓國廚具組(韓國廚具組)」,經食藥署以20%酒精,在60℃進行30分鐘溶出試驗,發現(煎鏟)己內醯胺單體值19ppm超標。

陳慶裕指出,20%酒精的溶出實驗主要是模擬米酒料理等實際烹飪情境,而大創廚具五件組溶出不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規定,該批產品一共349組全數退運銷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