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藍要不排富普發1萬 蘇貞昌:錢要救急還要買疫苗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國民黨團主張紓困不排富、全民普發現金1萬元,也有民進黨立委提案設排富,直接發1個月最低薪資現金。台北市長柯文哲持反對立場。民進黨團也表示,普發現金容易造成貧富不均、不公平現象。對於朝野呼籲,行政院長蘇貞昌8日指出,「我們錢是非常有限的,要救急、救窮、要用在刀口上,還要買疫苗」希望大家共同體諒度難關。

國民黨團主張普發1萬,北市長柯文哲不認同,柯認為,現在個人紓困已發563億元、共363萬人,還要繼續疊上去?或發過排除?搞太複雜,「每人給1萬,2,300萬人就是給2,300億元,這可能嗎?」希望政治務實,不要亂喊價。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也表示反對,她說,如普發現金,還要再編2300億預算,而且不在「紓困4.0」預算中,普發易造成貧富不均、不公平,呼籲國民黨讓紓困預算在6月18日順利三讀。

對此,國民黨團解釋,主張「紓困、救急、不設條件,全民普發1萬元現金」理由是,美、日、香港、新加坡等國家地區都有普發現金政策;而這次國內受疫情影響跨行業、跨地域、跨年齡,都需被緊急紓困,「每人1萬是及時雨」;發現金目的是進行資金寬鬆政策刺激消費,補足社會不足的消費動能、補助全民突然增加的現金支出;若限定排富門檻,審查程序便會造成人民與公務員的負擔,減少群聚,速發紓困金救急助民,全力抗疫才是重點。

不過,也有綠營民代支持普發現金。台北市議員王世堅認為普發紓困金,可省去許多繁雜的行政手續。同樣支持發現金,但主張發一個月基本工資的,還有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劉櫂豪、陳明文、蔡易餘、莊瑞雄、江永昌、王美惠、邱泰源、吳玉琴和蘇治芬。他們在日前聲明,呼籲政府「加津貼、發現金」設排富條款,直接發一個月最低薪資的現金,加快紓困。

對於朝野呼籲,行政院長蘇貞昌8日指出,如果一人1萬,2,300萬臺灣人要發2,300億,如果一人2.4萬、排富160萬人,也要5千多億,「我們錢是非常有限的,要救急、救窮、要用在刀口上,還要買疫苗」。他強調,政府窮盡一切之力,希望能救急救窮,補助企業、減少失業,同時,對「紓困4.0」仔細編預算,這次有730萬人受惠,希望大家共同體諒度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