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校安人員被要求招生惹議 教部:違規將扣補助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隨著教官逐漸退出校園,政府近年將預算轉為補助各大專校院增聘「學生事務與輔導創新工作專業人力」,包括危機管理人員(校安人員)、心理師、宿舍生輔人員等。然而高教工會近來卻接獲檢舉,指出高雄市的輔英科技大學校安人員,疑拒絕招生宣傳工作而被解僱。對此,教育部表示,校安人員主責維護校園安全,不得挪為他用,違規將扣學校補助款。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18日召開線上記者會,指出工會近日卻接獲檢舉,輔英要求教育部補助的校安專業人力轉做學校招生業務、或到校外高中職宣傳,相關人員拒絕配合,遭違法解僱。

輔英科大校安人員代表指出,原有校安人力本就很有限,去年3月校方又調用部分受補助的校安人員支援招生工作,甚至完全免除校安和學輔業務,專職招生宣傳。經抗議之後,校方才未再派他們去招生,事後卻解僱相關人員。

對此,教育部回應,因應教官離退人力缺口,補助各校的校安人力,主要職責是維護校園安全,協助處理各項校安事件,不得挪為他用。學校如果違反規定經查屬實或辦理情形不佳,將視情節輕重減少、追繳或停止當年度或次年度獎補助款。

對於校安人員遭違法解僱的質疑,教育部表示,校安人員係由學校依其需求招聘,學校係雇主,校安人員係勞工,適用勞基法,涉及勞資問題均依勞基法第11條及第12條規定辦理,校安人員可依勞基法,向所在地勞工單位申請救濟。

輔英科大校方則否認高教工會和校安人員的指控,強調資遣5人都是校安人員,非學輔人員,針對離職校安人員發出的不實言論及影片影響校譽者,保留法律追訴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