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蒙古油輪走私毒品遭扣押 橋檢變價77萬元拍出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國外販毒集團利用海運走私280公斤愷他命,3月間航經我國領海時遭檢警查獲,並將1船12人押返偵辦,全數羈押中。雖然全案仍在偵辦中,但考量油輪保管不易,長期放置恐貶損價值,橋頭地檢署經被告同意後於7日拍賣,吸引5組買家到場,最終以77萬元拍定。

橋檢月前組成專案小組,透過國際打擊犯罪機制與印尼、馬來西亞等國緝毒單位合作,進行跨國情資整合,於今年3月19日凌晨4時許,在高雄興達港外海登檢一艘蒙古籍油輪,當場查獲愷他命280公斤,並將油輪上外籍船長及船員共12人帶回偵辦。訊後認為12人涉犯運輸第三級毒品等罪嫌重大,且有逃亡、勾串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獲准。

雖然全案仍在偵辦中,但橋檢表示,油輪保管不易、長期放置恐貶損價值,經被告同意變賣後,7日在高雄市茄萣區興達港公開拍賣;這艘蒙古籍油輪「YOHU MARU」建造於1985年,總噸位為324噸、載重噸位464噸,總長47.02公尺、船寬8.01公尺,主機為阪神柴油機1台。最終以77萬元拍定。

橋頭地檢署表示,此案並非全臺首件偵辦中刑事扣押物變價拍賣,但船舶拍賣確實較為少見。得標的業者指出,該油輪船體已老舊,得標後將拆解船身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