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網路實驗高中明年招生 限北北基地區60人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教育局20日舉行公、私立中等學校校長線上會議,教育局長曾燦金表示,目前臺北市已成立第一所實驗完全中學以及7所國中及國小實驗學校,市長柯文哲也已拍板成立「第一網路實驗高中」,預計明年開始招生,招收對象為北北基地區的高一新生,共60個名額。

教育局20日以「後疫情時代的新視野-變革新常態X智慧新生態X健康新時代」為主題,邀請約200名中學校長參與線上座談。曾燦金於會中指出,柯文哲在任內積極推動智慧教育與實驗教育,目前臺北市實驗教育型態已經有第一所的芳和實驗完全中學,以及2所實驗國中、5所實驗小學,並規劃在110學年度再各增一所實驗國中、小學。

曾燦金也提到,柯文哲8月也拍板,成立「第一網路實驗高中」,雖然受疫情影響會比較晚揭牌,但預計將在明年開始招生,對象以北北基地區的高一新生為主,招收60人,分為3個班級,且規劃以自主學習力強、自律性高的學生為主。以建中、北一女為例,約有10%~20%學生自主性很高,學校統一課程並無法滿足他們的需求。

至於實施細節,課程規劃採線上與實體課程並行,以70%線上課程、30%實體課程為原則。教育局科長陳秉熙補充,網路實驗高中的學生每人會有不同的學習菜單,例如:早上去立法院旁聽或看展,晚上再線上學習;實體課程的部分學生可以自行預約到校進行評量,由老師診斷學習力。

陳秉熙強調,臺北市第一網路實驗高中是參考日本高校的成功經驗,使學習不會侷限在學校內,整個臺北市都是校園。教育局已在8月成立籌備處,將於9月召開實驗學校審查委員會,預計明年5月進行課程規劃與教學影片製作,並報教育部同意,若順利通過,可於明年8月正式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