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阿富汗經濟惡化 民眾賣家當買食物

【記者高杉/編譯】阿富汗居民說,從前政府垮臺、塔利班重新開始統治的那天開始,一切都更糟了。

福斯財經頻道(Fox Business)報導,住在喀布爾的伊沙克扎德(Mohammad Akbar Ishaqzadeh)幾個月前丟掉了工作,他所在的美國物流公司倒閉了。現在,他已經賣掉了家中所有的財產。

塔利班於8月15日統治阿富汗後,西方國家凍結阿富汗中央銀行的資產,並停止援助,該國經濟瀕臨崩潰。

伊沙克扎德的家除了幾條可以睡覺的毯子外,什麼都沒有剩下。他開著一輛摩托車,裡面裝滿了從家裡搬出的東西,從枕頭、電風扇,到窗簾、盤子來到市場。他希望這些東西能賣得360美元(約新臺幣1萬元),這筆錢可以支付六個月的租金。但是到了日落前,這些物品的最高出價僅85美元。

伊沙克扎德先生指著他車上高高堆放的家用雜物說:「從政府倒臺那天起,一切都變得更糟了。為了買食物,我不得不賣掉家裡這些東西。」

如何應對阿富汗危機讓國際社會面臨兩難,凍結阿富汗資產和拒絕直接援助,可能使數百萬阿富汗人陷入嚴重貧困,引發大批難民湧入歐洲;如果允許一些資金流入阿富汗,雖然能減輕阿富汗民眾的經濟痛苦,但最終可能會支持塔利班政權。◇